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创业意识与能力培训”为中职学生打开就业创业“新视角”——济南市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继续组织学生进行创业培训

2021-04-07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杨涛)近日,济南市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承办的第二期中职学生“创业意识与能力培训班”正式开班,2020级各专业的896名学生参加培训。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为积极探索中职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重点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新创业技能等职业规划综合素质,服务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鼓励青年学生把创业真正作为未来的职业,变就业为创业。济南市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合作企业山东君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2020年10月份开始,率先进行创业意识与能力培训试点工作。

  本次培训课程以创业意识(GYB)与创业能力(SYB)为主,总学时为80课时。培训的内容分两大部分:一是受训学生将自己作为现实中的创业者进行学习和分析,了解什么是企业?如何“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了解创业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如何增强自己的创业能力等;二是学会简单的财务管理(理财)知识并模拟创办企业,了解现实社会有哪些企业类型、小企业成功的要素、构思的途径与方法、如何在现实生活当中做市场调研等。

  培训课堂上,培训讲师运用创业政策宣讲、翻转课堂、学习互助小组、创业策划等多元培训手段,使用活动挂纸、卡片、多媒体等教学辅助设施,采用讲授法、案例法、讨论法、头脑风暴法、练习法、角色扮演法和游戏法等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现场互动、小组讨论,分组模拟建立小公司,共同分享公司的创业发展理念、憧憬公司未来。学生配合教学活动积极主动,踊跃发言,讲师循循善诱,学生学习兴趣倍增,课堂反响强烈,现场氛围活跃,学习效果显著。

  “创业意识与能力培训”旨在转变中职学生的就业观念,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与能力,提高对创新创业的认识,鼓励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专业技术加以创新转化为创业实践的新动力,做到以创业带动就业,能有效缓解当前中职学生的就业压力。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