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纪实——鲁渝有约 真情传递

2020-06-15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梁经明)5月8日,带着家人的挂念和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领导的关心,梁经明开始了武隆援助之旅。与他同行的还有来自济南各大医院的22名医生。

  从济南飞往重庆只用了两个多小时,重庆到武隆却一路颠簸了近5个小时,整个城市除了山还是山。经过一天休整后,梁经明来到了援助医院——武隆区中医院,新院才刚搬过来不到一个月,位置有点偏僻,附近居民也不多,但丝毫没削减梁经明的热情,他急切地寻找我的科室—肛肠科,想立刻投入工作,院长却告诉他:“我们只有一个大外科,没有肛肠科,很期待你能帮我们建立起来,我看到你的简历是普外出身,我们普外科也就一个大夫,也希望你能帮忙建设。”在这美丽的蓝天白云、崇山峻岭中,梁经明也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

  原先熟悉的流程,在这里一切要从零开始,常用药品、器械的筹备,入院宣教,各疾病临床路径的编辑,宣传资料的制作,大的方向,小的细节,等等都要仔细斟酌。在做木马椅子的过程中,怕搜集的图片不清楚、制作不到位,他笨拙地画了又画,最后总算让师傅做了个比较满意的。

  但是由于环境、饮食的差异,梁经明我的身体却有点拖后腿,腹泻、湿疹接踵而至,在武隆院领导与同事们的关心照顾下,正在慢慢适应,逐渐好转,很是令他感动。

  经过20多天的筹建,6月1日 武隆区中医院普外—肛肠科正式成立。接诊的第一个病号是个腹股沟直疝病人,得益于之前在普外科多年的历练,梁经明顺利地完成了无张力疝修补术,也给带教工作增加了信服力。

  第二个病人是重度环状混合痔伴嵌顿,需要立即手术治疗。依托于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的专业优势,梁经明驾轻就熟,选准手术方法,轻松快速的完成了手术,但最重要的还是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肛肠科的特色无痛技术发挥了巨大作用,术中予以长效止痛剂注射,超前镇痛,术后精心换药,患者5天就好转出院。出院时他握着梁经明手说“早知道不那么疼就早点来了”。

  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不求能给武隆留下多少数字成果,梁经明只希望能在半年的时间内,将有限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武隆同行。把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肛肠科的特色传承与多年来累积的技术经验、人文关怀传递给武隆区中医院,愿他能做大做强,造福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