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与柿子成熟季 要谨防“胃石症”

2020-10-16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强)春华秋实,又到了山楂、柿子的季节,酸甜可口的它们是很多人的最爱。45岁的高女士就是山楂的“忠实粉丝”,4天前进食大量山楂后突然胃痛难忍,赶紧来到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就诊,医师仔细询问病情后,考虑可能为“胃石症”,于是建议胃镜检查明确诊断及进一步治疗。

  10月14日,在医师武茜的操作下,胃镜顺利进入胃内,此时1颗直径大小3cm较硬的食物团出现在视野内,由于胃石较硬,不及时治疗,容易对胃壁造成损伤,从而形成溃疡面,武茜医师在征得家属同意后,行胃石碎石术成功碎石,治疗效果获家属认可。

  “胃石症”到底是怎么回事,有哪些症状,难道山楂柿子等食物就不能吃了吗?

  胃石症是什么?

  由于摄入了某些植物成分或吞入毛发及某些矿物质如碳酸钙、钡剂、铋剂等在胃内凝结而形成的异物,通称为胃石症。

  有哪些表现?

  可以完全无症状,也可以有上腹部不适、疼痛、饱胀感、恶心、呕吐症状等,如胃石时间较长,会摩擦胃体形成溃疡。

  为何有人吃了没事呢,有人吃了就会形成胃石呢?

  因为有一些患者,比如胃大部切除术后、糖尿病、胃麻痹或肌强直性营养不良等胃肠功能受损时,更易发生胃石症。

  如何预防?

  避免空腹进食大量柿子、山楂、黑枣等;勿集中一次吃大量,应分散零吃;不要带皮及核一起吃;不要同时吃酸的、高蛋白的食物;吃了山楂、柿子等食物后若胃部不适、消化不良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蟹与柿子不能同食,这是因为柿子含有胶质,遇到胃酸后会凝结成硬块,不易消化。柿子还含有许多鞣酸,如遇到蟹肉(蛋白质),会形成凝块积在胃中,产生腹胀、腹痛等。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