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虫出没,当心!

2020-08-19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付淋)近日,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内二科连续收治几例虫咬后自觉不适患者。询问病情后,发现患者均有野外活动及动物接触史。被叮刺部位周围皮肤有发红、小丘疹、肿胀,并出现发热、寒战、呕吐等全身感染症状。

  夏季是毒虫叮咬高发期,天气炎热,蚊虫活跃,人穿衣单薄,极易遭到叮咬感染多种疾病,严重的可致死亡!其中最可怕的当属蜱虫叮咬,潜伏期一般为7-14天(平均9天)。急性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多为持续性高热,可高达40℃以上)、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部分患者伴有咳嗽、咽痛。少数病人可有浅表淋巴结肿大及皮疹。可伴有心、肝、肾等多脏器功能损害,并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

  如何预防毒虫叮咬?注意有以下预防措施:

  1、多寄生在狗、羊等动物身上,应定期给宠物涂抹或喷洒驱虫药物,降低宠物从外面将虫带回家中的风险。

  2、家中小孩接触过动物之后,及时清洗、消毒。

  3、外出游玩时,尤其是去偏远郊区、山区等,尽量穿紧口、长袖衣服,并提前涂抹或喷洒驱虫药,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

  4、社区草坪需定期使用对人和宠物无害的生物农药进行喷洒。

  如果发现身上有毒虫不要乱拍!应按照以下方式处理:

  ①蜱虫:不要硬拽,用酒精涂抹后用镊子取出或立刻就医。

  ②蚂蟥:不可强拉,可用手掌或鞋底用力拍击,将其震落,或用食醋、盐水、烟油涂搽叮咬处,蚂蟥就会脱落。

  ③蜈蚣:用肥皂水等碱性液体冲洗伤口后包扎。

  ④隐翅虫:不要在皮肤上拍死它,应把它弹走。

  ⑤蜜蜂:被蛰处近心端行环行捆扎,观察有无毒刺或毒腺并挑出,用碱性溶液清洗(马蜂则用酸性溶液),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