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盲目用药 大爷肠道长满“豹纹”

2020-08-08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强)8月5日,在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患者王大爷因肠道不适预约进行无痛肠镜检查。检查中,医生发现王大爷肠壁遍布“豹纹”且伴有息肉。在患者清醒后医生询问得知,王大爷为治疗便秘长期自行口服芦荟胶囊。

  原来像王大爷这样长了“豹纹”的肠道情况叫做“结肠黑变病”,是长期服用像大黄、番泻叶、芦荟胶囊等为代表的蒽醌类泻药造成的。这类泻药会破坏上皮细胞,导致细胞凋亡,大量凋亡细胞被巨噬细胞吞噬后形成色素沉着,使肠道慢慢变黑,并且结肠黑变病跟肠道肿瘤、息肉的发生息息相关。

  专家建议长期便秘的患者,除不要乱服用有助于排便的“肠道保健品”之外,还应该及时进行肠镜检查,明确便秘的原因,排除可能存在的器质性病变。便秘不是小毛病,胡乱用药可致命。在此也希望广大深受便秘困扰的患者都能通过系统、规范、精细的诊疗方案摆脱不“便”之苦,“肠”享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