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守土尽责!莱芜区卫健局铁肩担当筑牢“疫情”防线

2020-02-02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吕秀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莱芜区卫健局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方案,全面动员部署,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强化领导,为战“疫”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和协调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治组、专家指导组、督导检查组、后勤保障组、宣传舆情组六个专项工作组,党组成员任组长,明确各组成员及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到人。实行每日调度制度,形成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彼此促进、相互协作、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运行。

  精准研判,为战“疫”提供准确信息和技术指导。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源自对疫情动态的准确把握。卫健局疫情防控指导组和专家组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研判调度会商会议,听取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汇报,汇总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商定工作措施,参与制定了10余份指导方案、意见,印发各单位实施。同时,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定期监督检查,指导其规范开展医学观察,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消杀,对疫情防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即时指导整改。根据疫情进展适时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全面落实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Ⅰ级响应各项任务措施。

  科学防治,为战“疫”提供技术保障。组织开展了专项业务培训,提高了全区专业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断、治疗、防护等疫情防控能力。对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分组分片进行督导,指导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和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接诊处置工作,对涉武汉人员重点关注,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深入社区、村居检查站,指导做好消毒防护和体温测量工作。配合镇(街)开展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配合交通部门,在车站、高速路口等人流密集区做好体温监测。对可疑发热病人,由救治专家组初步评估排查,提出医学建议进行规范治疗。同时,做好各方数据的汇总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