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卫健局:立足行业职责 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2-09-23 08:52: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亓若琳)近日,济南市莱芜区卫健局到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开展社区卫生创建帮包活动,工作人员身着红色马甲,化身志愿者,对小区内的绿化带及各个角落进行地毯式清扫……这是莱芜区卫健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常态化工作之一。

  自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莱芜区卫健局全员发动、全程参与,对标全区“十大攻坚行动”,突出医院及周边、包帮社区攻坚要求,分类施策,集中规范治理,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921145918.png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莱芜区卫健局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纳入年度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区管干部、各科室、局属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结合部门职能及任务,下设专项整治工作组和医院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组。制定印发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具体实施方案,围绕窗口行业服务提升、重点区域综合整治、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等方面,逐层分解任务,逐项落实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细化网格管理,完善包帮机制,做到标准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具体,责任分工细致,确保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力度和质效。

70de6c738d415bf6a5812ade0525139

  落实帮包责任,深化志愿服务

  根据包帮社区工作要求及区创城办安排,莱芜区卫健局制定包帮社区志愿服务日程排班表,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周末、节假日到孟花园社区开展联合共建活动,下沉创城一线,协助社区进行卫生清理等包帮活动。区卫健局工作人员深入小区各个角落,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广场等重点区域的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捡拾道路两旁绿化带内的纸屑、塑料袋、断枝枯木等;对社区杂物垃圾乱堆乱扔、车辆乱停乱放进行劝阻和清理,对沿街商铺、楼道门宇等处乱贴乱画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清除。同时,向辖区居民群众宣传创城知识,引导居民群众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共同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增光添彩。截至目前,已开展包帮志愿服务活动6次。116028abff58121a98c5fc7bd8f5bd22485dd2fcbc20e7ce05ea425becc885

  此外,莱芜区卫健局还结合部门职能联合各部门单位,广泛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等活动,将健康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8月份,莱芜区卫健局联合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打造济南市首个“健康夜市”,利用晚上市民出门纳凉遛弯时间,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组织开展讲座、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达80余场次。

微信图片_202208021610336

 开展实地督导,共建文明城市

  为确保卫生健康系统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效,进一步提升医院等窗口行业为民服务水平,莱芜区卫健局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对济南市人民医院、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医院、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莱芜人民医院等四家医疗机构及15个镇街驻地环境卫生进行督导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715162319

  围绕医院及周边综合整治攻坚,对标测评标准,对门诊大厅公益广告、行业规范、志愿服务站点、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禁烟工作、无障碍设施、母婴室、一米线标识等环节进行仔细检查,现场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完成整改,要求加强管理,规范医务人员行为,树立良好形象,全面清理环境卫生,整治不文明行为。

c517dcbc0f408c2f830eed79238d9f0

  此外,莱芜区卫健局还坚持定期督导与常态化督导相结合,指导相关责任单位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全面提升区域环境卫生面貌,组织专业机构对农贸市场、主次干道、沟渠等公共场所、区域开展8轮蚊蝇集中消杀,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立足行业特点,莱芜区卫健局按照时间节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国爱眼日、世界无烟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围绕广大市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养成,组织开展了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第34个爱国卫生月暨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纪念活动。

b1a9e98b50199ae3e220f92ba7ef46e

  结合落实“健康山东行动——健康素养大提升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健康科普专家下基层巡讲“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及健康山东行动知行大赛,为有效提升广大居民的健康素养、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形成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打造卫生整洁的人居环境,全面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所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以来,莱芜区卫健局紧盯主线任务,不断完善系统内创城工作,志愿服务、医疗秩序、医院及周边环境、社区卫生等方面均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区卫健局将按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进一步掌握标准,精准对标达标,确保医院及周边和包帮社区实地考察零失分,为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莱芜卫健力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