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边王许村:炕上“姜”来 播种希望

2024-03-13 13:53: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眼下正值炕姜种的好时节,在边王许村的大街小巷你可以看到,村民们在忙碌着拾姜种、晒姜种。近日,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边王许村的姜农们抢抓晴好天气,把姜窖里储存的姜种拾出晾晒、消毒、催芽,为即将展开的生姜播种做准备。864699ad5d669c0bc44e668513cc7ac

  生姜是怎样种、植、收的?大致经过拾姜种、晒姜种、炕姜种、下姜、插帐子、封沟、拔姜、窖姜等过程。在生姜种植过程中,晒姜种、炕姜种是必不可少的两个步骤,窖藏时自然长出的姜芽姜农是不能用的,接下来就是炕姜种的重要步骤了。边王许村的姜农们小心翼翼地把晒干的姜种放到灶孔的余热中炕,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翻动,确保每个姜种都能接触到热量。炕姜种的过程要持续半个月到二十天左右,期间要晒三、四遍。炕到姜种分头的腋下有了裂纹,长出嫩芽的时候,姜种就算炕好了。炕姜种不仅能起到杀菌、耐旱的效果,还能使姜种活性更高,提高发芽率。

  整个炕姜种的过程虽然繁忙,但姜农们却充满了期待和喜悦。他们知道,只有经过辛勤的耕耘和细心的照料,才能收获满满的果实。对于边王许村的姜农们来说,种姜不仅是一种生存手段,更是一种传承和信仰,他们相信,只要用心去种,就一定能够收获满满的幸福和希望。(通讯员 朱秀燕)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