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为畜禽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0-04-28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莉)为切实有效推进畜禽产业稳定发展,增强养殖户经济效益,济南市钢城区科技局和辛庄镇组织省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帮扶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老师,麻烦问一下鸡的大肠杆菌怎么预防?”“要保持鸡舍和饲料的卫生,在留种的时候对大鸡进行检测,用好的鸡进行繁殖就可以了……”在辛庄镇上陈村养殖户卓庆翠的养鸡场里,省科技特派员一项一项解答卓庆翠的疑问。据了解,卓庆翠的养鸡场目前有约2万只鸡,这次省科技特派员到养殖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并传授禽类高效安全养殖技术相关知识,让她对做大做强养殖业更有信心了。“非常感谢区科技局和山农大的教授们到这里给我们指导,教授们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我们会及时改进。”卓庆翠高兴地说。

  除了现场指导,省科技特派员还召开座谈会,帮助养殖户们做好引进良种、技术指导和规划设计,尽最大努力提供技术保障。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唐辉说:“作为省科技特派员,我们很高兴为广大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到养殖现场走访,了解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们提高经济效益,让他们用少的投入换取高的回报,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是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辛庄镇大力发展畜禽产业,培育龙头企业,着力提升养殖档次,截至目前,产业园标准化养殖占全部养殖场的75%以上,畜牧产业收入达到20亿元左右,科技贡献率达到90%以上,畜禽产业正逐步向品牌化、集约化、产业化迈进。辛庄镇副镇长林卫俊说:“辛庄镇位于钢城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中心,针对全镇的畜禽养殖,规划建设了‘一核、一带、四区’,力争经过两年努力,打造全省特色畜禽养殖基地。”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