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浓浓端午意 悠悠家国情 ——济南市莱芜十七中举行端午文化主题讲座

2021-06-12 2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记者 亓若琳)近日,济南市莱芜十七中“团课:开讲啦!”第51期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邀请语文老师刘芳做《浓浓端午意 悠悠家国情》主题讲座,高一高二部分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刘芳从“端午节”的源流入手,对端午文化进行讲解。端午起源以纪念屈原传说最为人们认同;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是中国原创文化,在一千多年前就已传播到周边国家,201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端午习俗有吃粽子、佩香囊、赛龙舟等,这些习俗记录了先民的生活,蕴含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精神。过端午,不仅要体验习俗,更要品味文化内涵,传承文化精神。端午又称女儿节,充满人伦关怀,促进社会和谐;端午有插艾草等保健习俗,卫护生命健康,增强人民体质;端午的爱国主义传说,彰显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筑起中华文化的坚强脊梁。
  中华文化历经岁月的淬炼,闪耀着智慧和精神的光芒,在端午到来之际,莱芜十七中重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受爱国诗人的崇高人格,增强维护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感,让民族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