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生物核心素养——济南市莱芜莲河学校圆满举行济南市初中生物学科名师送教送学研讨活动

2020-10-30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记者 亓若琳)为进一步深化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生物学核心素养,实现济莱教育融合、平稳过渡、相互促进,教学相长的目的,10月28日上午,济南市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同课异构交流展示活动在美丽的莲河学校绚丽绽放。作为承办学校的莲河学校,十分重视本次活动,从校长开会落实到安排部署,从方案确定到实施流程,全校师生们做到了倾心投入,细心斟酌和精心策划。

  济南市生物教研员樊庆义到莲河学校视导本次研讨活动。济南市各区的部分教研员及教师,莱芜区、钢城区的生物教师都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会议由莱芜区生物教研员亓清华主持。本次联盟教研活动共有同课异构,说课评课,方向规划等项目议程。

  同课异构,异彩纷呈

  本次课堂选题为“性状的遗传”,两位老师的教学活动各有特色,为老师们奉上了一次丰富的教学盛宴。莱芜莲河学校吕会亭老师,有效整合莱芜版本《基因在亲子代间的传递》与济南版本《性状的遗传》两套教材,紧抓“性状遗传的本质就是基因的遗传 ”这条主线,由生活调查入手,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学生交流、沟通和互动,采用图形拼贴、小组展示、尝试推测、规律总结等方法,层层设疑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使学生成为学习上的主人。

  济南明湖中学的张静老师,利用济南版本教材《性状的遗传》,通过实物观察,实例分析,小组交流等教学方法,课堂气氛活跃,积极引导学生分享展示。活泼生动的教学设计,循循善诱的语言,声情并茂的讲解,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带给我们很多启发,赢得了老师们的青睐。

  评课说课,扎实有效

  课后,执教老师分别对各自的教学内容、教学的重难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的安排和处理、教学方法的选取、教学手段的运用、有关学法等方面进行了说课。

  前来听课的部分教研员教师针对两堂课进行了评课活动,肯定了两位老师的可取之处,同时对不足之处予以客观评价。济南市教研员樊庆义主任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公开课的亮点,比如教学环节完整,教学设计紧扣教学大纲,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效参与课堂,讲练结合,较好地体现了教学改革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同时也指出了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在各种讲课中要注意好课堂时间的把握等,建议中肯、客观,确实值得加以借鉴。老师们也从多角度探索构架真实、有效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通过这个平台对自己的教学实践再次进行了深刻反思,

  专家部署,引领方向

  最后,樊庆义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樊主任就莱芜与济南的初中生物教学做了对比分析,提出了教学工作必须扎实有效的要求。对生物会考的最新变化进行了说明和解析。强调重视加强实验教学与实验技能考试,加强两个版本教材的协调整合,强调会考试题的逐步过渡等等问题,强调提升与落实初中生物素养,对具体教学问题进行了耐心地指导。字字句句高屋建瓴,如一盏明灯给老师们指明了课堂教学的方向,使在场所有的老师都受益匪浅,对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亓清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教研员樊主任对莱芜生物教学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感谢各位专家老师的指导,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交流与研讨。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的成功举行,为老师们提供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促进了莲河学校教师们快速实效的发展。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既得益于上课教师的精心准备,更是教研组集体的智慧。通过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会进一步促进学校浓厚教研氛围的形成,有效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拓宽了教师的教学视野。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