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教育成就回头看 梦想从这里启航——济南市莱芜区莲河学校奏响和谐发展华美乐章

2020-12-21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记者 邵炳茹)“从走进莲河到走出莲河,孩子的成长蜕变让人惊喜,选择莲河,我们放心!”家长的一句满意道出了对济南市莱芜区莲河学校教育的肯定。

  建校15年,莲河学校历经淬炼,升华沉淀,形成了“以人为本,和谐育人,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全体莲河人用拼搏追逐梦想,用心血铸就辉煌,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校园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全省模范教工之家、济南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120余项区级以上荣誉。

  党建统领,涵养青莲。“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飞扬就要以身作则,就要争当先锋,就要勇于担当,就要率先垂范。” 莲河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张丰俭一直坚信,党建统领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

  学校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围绕“活力党建”,扎实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坚持文化、主题、活动“三带动”,推进廉洁教育、校园德育、师德师风、家教家风的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具有青莲一样品质的师生。学校在扎实推进党建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建载体,丰富党建学习形式,拓宽党建学习渠道。学校构建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阵地,开设了党建工作专题栏目,设立了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月,组建了学习强国竞赛群。

  在党建工作的统领下,学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这里,“保持定力,激发活力”已成为教师的自觉;“养莲花品质,做少年君子”已成为每位学生的信守。“廉洁之花”正开遍学校每一个角落,芬芳着每一位师生的心灵。

  以德育人,润物无声。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莲河学校整合德育资源,精心搭建教育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的网络教育合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家庭”活动,构建青少年学生健康思想体系。每年的开学典礼上,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写好人生第一笔;一年一度的中华母亲节,感恩母亲,弘扬母爱,尽显真情传孝道。“进入莲河学校的这几年,孩子的变化真不小,重要节日不忘给家人买小礼物,心意虽小,我们也很感动”,初二三班的李航家长欣慰地说道。

  一笔一划情景交融,一字一画德育无声。学校坚持以“人文”为内涵,以“育人”为目标,营造出高品位的成长空间,各班室内和学校廊厅的每一个空间、每一面墙壁都变成会说话的文化传播窗口。筹建设立吴伯萧文学馆,传承伯萧精神,感受伯萧文韵,成立三个月共接待社会各界有志人士、文学爱好者200余人。学校还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让爱国主义旗帜高高飘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缅怀先烈牢记使命”线上升旗仪式,观看“红色教育云团课”等活动实现红色教育永在线,思想引领不打烊。

  莲河花开,香远益清。莲河学校坚定以质量求发展的思想,抓住教学质量的生命线,紧紧围绕“精智课堂”、“生本课堂”开展教学研究,持续推进课题、课程和课堂三位一体,不断增强教师的教科研意识。采取多元化方式培训教师,以教师发展推动学校发展,大力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实施青蓝结对工程,以老带新,青蓝共进,建立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带动效应,指导教师专业成长。“感谢学校创造‘青蓝工程’这么好的发展平台,让我们年轻教师有了更好的学习成长机会,我们一定紧抓机遇,不负众望。”在莲河学校“青蓝工程”结对仪式上,青年教师代表王杰说道。

  “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一门艺术特长,有一项体育爱好,有一种科技兴趣,懂感恩,勇担当,具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张丰俭说道。莲河学校除高质量开齐开好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外,每学期还开设武术、轮滑、机器人、足球、剪纸等60余个社团,为全体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服务。每学年举办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展示舞台。“我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学校‘快乐星期五’的社团时间啦”,每到周五,热爱足球的张智睿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绿荫场上。

  百舸争流千帆竞,奋楫争先续辉煌。莲河学校将以打造“有温度、 有品质 、有情怀”的莱芜教育为目标,载着对未来的憧憬和畅想,直挂云帆,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