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莲河学校举行青年教师首届教学节系列之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2020-12-25 16: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李靖)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青年教师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近日,济南市莱芜区莲河学校组织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力图通过这次活动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也希望这次活动能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相互启发、相互学习的平台。

  刘栋龄老师的《9加几》一课,在课堂教学中始终围绕着小学生的心理特征,从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知识的实际出发。让学生同桌合作动手操作小棒,这样既可锻炼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又可以更直观的理解和掌握“凑十法”。接着让孩子上台展示,让孩子用完整的数学语言介绍自己的操作过程,在锻炼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可将“凑十法”进行简单的讲述。

  郭然老师的《大还是小》一课,从轻声入手,层层递进。进入课文学习时,郭老师不是让学生单纯的从课文中找“我什么时候觉得自己很大”,“什么时候觉得自己很小”。而是从轻声入手,一步一步读好字、词、句,并能自己说一个句子。在读的过程中,学生知道了字的变调,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明白了课文的意思,进而能完整的说出句子,不仅指导朗读,还锻炼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

  唐琳老师的《啦啦操》一课,通过播放节奏感强,并且让孩子们喜爱的音乐,让学生散开,呈伞点队形,跟着老师随音乐一起做准备活动,让学生边玩儿边掌握,巩固基本动作,使得练习不在单调,激发学生欲望,同时也为后面的学习奠定基础。在学习过程中,提倡互助学习,设计小组合作学习,使学生在集体学练中和创造中获得乐趣。通过深呼吸调整心态,在优美舞蹈动作姿态中展现自信,从内心放松情绪,从而使整个身心恢复到舒适的状态。

  吕文静老师的《狐假虎威》一课,以图助解(用图片帮助学生理解课文)运用了多媒体辅助教学,再现了故事的内容,精美的画面一下子就抓住了学生的心,勾起了学生要学好这篇课文的兴趣。以读助解,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以读为主,让学生充分的读,在读中整体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熏陶。以演助解,通过情境表演内化对课文的理解。教学中,学生在充分理解和朗读课文的基础上,让学生表演课文描叙的情景,亲身体验动物们的内心感受,加深对课文的记忆,进一步理解“狐假虎威”的真正含义。

  蔺琴琴老师讲的是形状补间动画,这个动画跟前面几节课学的动作补间动画是有区别的,学生是容易混淆的,为了让学生掌握这个动画,我先播放了学生熟悉的动画片,让学生初步了解形状补间动画,然后让学生做了最简单的动画,形状到形状的变化,接下来添加形状提示点,感受形变的过程,学会如何添加形状提示点,进一步了解形状补间动画作用的对象,如果是文字,该怎么处理,这里讲解文字必须要分离。因为形状补间动画作用的对象必须是矢量图,稍微讲解矢量图和位图的区别,最后出示一张贺卡,进行拓展。

  亓蕾老师的《普罗米修斯》一课,在组织学生理解文本的同时,相机借助“既……也……”“绝不会……更不会……的句式,让学生结合上下文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合理想象进行语用训练训练,以在理解文本的基础上,进一步表达对普罗米修斯的敬佩、赞美之情。借助“无火”和“有火”两个画面让学生对比想象,引导学生体会没有火的可怕,与普罗米修斯冒着生命危险去盗取火种形成鲜明的对比。培养训练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在品词析句的时,让学生紧紧围绕“普罗米修斯经受了哪些痛苦的惩罚”这一问题,借助圈画关键词的方法,并同桌交流,然后汇报的形式,逐层深入体会理解普罗米修斯所遭受的痛苦惩罚。

  王杰老师的习作课《那次玩得真高兴》,谈话导入,承接自然,审题、选材有亮点。同学们你们喜欢玩儿吗?那你们喜欢玩哪些游戏呢?引导学生学会审题,明确题目的要求:是回忆以前玩得真高兴的事。教会学生选材时可用扩展题目法来选定材料。抓住习作重点训练,落实选材环节。品词析句,例文引路学写法。出示写场面例文片段,正反例对比,学会写具体的口诀:动作连起来、声音说出来、快乐嗨起来。

  许文涛老师的《立定跳远》一课,依照课程标准要求,努力改革体育教学方法,尝试运用自主教学的形式,让学生有选择地从事学习活动。比如在教学开始时首先让学生模仿小动物跳跃,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自由选择游戏内容。然后再以猜谜语的方式引起学生的兴趣,这样做改变了以往低年级教学中一切由教师带着学生活动的做法,使学生的学习由被动转向主动,并且能够给学生多一点自主的选择,多一点独立的思考,以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发挥。设计新颖的组织形式。力图让学生在课堂上就像在家中玩耍一样,设置一个亲切和谐、灵活宽松的课堂氛围,使学生真正体验到体育活动的乐趣。除了采用指令性集体练习外,也采用了非指令性的结伴练习形式,同时强调学生个体自由发挥的练习形式,为学生提供发展能力的广阔时空。在练习中,注重鼓励学生自我表现,让学生显示自己在集体中的价值。

  梅玉卿老师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课,运用关联词语(因为……所以……|之所以……是因为……)将这几句话连起来,并总结出概括课文内容的方法之一:巧借关联词串联事件。借助相关背景图片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尤其是上海外滩公园的门口挂出的一块刺目的牌子:“狗与华人不得入内!”让学生的体会更加深入人心,外国人把中国人与狗相提并论,作为一个中国人真是奇耻大辱。增加周恩来的出生背景的相关内容,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更能深切体会到中国不振,容易激发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热忱。

  宋瑶老师的《雪地里的小画家》一课,在识字方面,讲解形声字“群”,象形字“牙”,会意字“步”,用猜字谜的形式认识“用”(一月复一月,两月共一边),重点指导学生书写“竹”(先观察,再通过小儿歌加强识记,范写,学生书空,自己写)。制作小动物的头饰,让学生分小组分角色交流讨论小动物的脚印和画的画,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小组展示时明确告诉学生说的方式“我是谁,我画的是什么,因为什么,所以什么”从而让学生说一句话。拓展动物冬眠的小知识,布置课下搜集其他动物脚印的形状。

  苏范老师的《穿编的乐趣》一课,首先让学生了解什么是“编织”以及编织用品,让学生说一说生活中的编织用品,欣赏具有地方特色的编织用品和现代的编织用品,两者形成对比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然后出示穿编的“花”讲解并演示“十字”穿编法,教师示范学生尝试。学习“交叉”穿编、“旋转”穿编。接下来学生创作作品,教师指导。最后学生展示作品相互评价,课堂总结回归主题。

  本次活动以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为载体,提高了青年教师解读教材、了解学情、设计教案、驾驭课堂的能力,本着“比武即学习,过程即培训,参与即成长”的精神,进一步引导全体教师关注课堂、研究课堂、关注学生、研究学法,建立新的教学观、师生观, 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育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