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莱芜十七中36级召开教育教学阶段质量分析会和班级协调会

2019-11-23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边胜军) 自3月份莱芜十七中36级开展“学科德育”研究以来已近8个月,在36级学生迈入高三81天之际,36级部全体教师在学校报告厅齐聚一堂,分阶段召开了年级部教育教学阶段质量分析会和班级协调会。

  会议由级部副主任吴刚主持,会上大家共商学生发展大计,共研前阶段育人效果,一同寻找存在的问题,共同制定改进的措施,为后期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全体教师吃了颗定心丸。

  会议第一阶段,宋丽鹏利用级部梳理的大数据分析结果,从纵横多方面对级部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而又细致的量化分析。真实可靠的数据最有说服力,宋丽鹏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各学科和各班级的运行情况,明确指出36级在多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她对表现优异的班级和老师提出了表扬。在对比分析中,宋主任引导教师正确认识自己任教班级任教学科的变化起伏,在教学过程中要及时发现、整合问题,不断形成问题清单,及时诊断并寻求方法,不断加强教学研究,这为今后教学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会议第二阶段,教导处主任周运升全面分析了高三年级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他从教师与学生同场竞技说起,结合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深入剖析了前一阶段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教师的工作状态,要求教师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用丰富的知识引领学生前行。周运升指出“立德树人”是高三最大的备考观,要求全体老师在复习备考中坚持立德树人之导向,在教学中落实抓、管、看,不断优化策略、注重实效,务必做好对学生的精准关注,分类做好尖子生、学困生、特长生等个性化教育工作,从学习上、心理上、生活上全面关怀、关心和帮助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周运升指出,高三不能“唯分数论”,要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不失时机、因势利导地对学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多做点燃激情、传递希望的工作,从思想深处点燃学生的激情,挖掘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本届高三处于山东省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36级部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和压力,周运升鼓励大家放下包袱,用积极的心态和勤勉的工作迎接挑战,在不断的总结中提高,在不断的反思中进步。他要求全体老师要放眼未来,与学生同呼吸、共奋斗,要经常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自己的教育教学法,立足实际问题,关注学生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培养,明确自己的职责,共补短板,齐抓规范,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会议的第三阶段,全体教师根据级部安排,分班级、分地点召开班级协调会。同一个班级的老师聚在一起,结合近期学生课堂、课下的表现,对班级的每一位同学进行了认真而细致的分析。会议中老师们直面成就和不足,对班级的运行和班风建设提出了非常中肯的看法,指出了班级管理方面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的建设性意见,并针对一些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制定了对策。

  本次协调会的召开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今后的工作要点,既给班主任更好地管理班级提供了真实依据,也为任课教师更好地从事学科教学提供了保障,使班级管理与教师教育教学形成了合力。也为全体高三老师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坚定了决心。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全体高三教师必将不忘初心,肩负使命,撸起袖子奋力拼搏,在学校“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再创十七中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