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民警为“最小办证人”拍下“最萌笑脸证件照”

2022-05-30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亓若琳)近日,济南市公安局钢城区分局颜庄派出所户政大厅迎来了一位“最小办证人”,辖区刘先生一家带着刚满8个月的小宝宝来到窗口前咨询,能否为小宝宝办理身份证件。望着刘先生殷切的目光,户政工作人员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当然可以,请跟我们到照相室来吧!”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刘先生一家高兴地抱着宝宝来到照相室,由于宝宝比较小,活泼好动,注意力难以集中,宝宝始终无法静止看向镜头,这给照片采集带来了难度,为了给宝宝拍到一张合格的照片,工作人员手持音乐响鼓,不停地朝宝宝挥手鼓掌,使尽浑身解数制造各种“声音”吸引宝宝的注意,另一名工作人员则抓住时机为小宝宝连续拍照,经过多次尝试,终于拍到了最佳照片,定格下了小宝宝最灿烂的笑脸,看到照片在场所有人员都惊呼:“太可爱了,好萌啊!”

  采集照片后,刘先生一家带着小宝宝完成了指纹录制及相关证明材料录入,宝宝的身份证顺利办理完成,5个工作日内,小宝宝就可以领到属于自己的第一张身份证了,刘先生一家对民警的耐心温馨服务连声道谢。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办身份证不受年龄限制。未成年人只要能配合拍照取得符合办证要求的照片,就可以办理身份证。首次办理身份证是免费的。已满16周岁的,凭本人的居民户口簿申领。未满16周岁的,由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陪同,凭居民户口簿代为申领;其中,居民户口簿无法体现监护关系的,还需提供注明监护关系的材料。通过系统查询和政务信息共享可以查明监护关系的,不再要求提供。办理儿童身份证可以给孩子的出行带来方便、给孩子的安全带来保障。若孩子发生意外或遇到危险,警方能快速确定身份,第一时间通知家人。

  特别提醒:16周岁以下公民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如果孩子模样已有较大改变,应及时带孩子重新拍照、换证,否则在出行时可能会因照片与本人不符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