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守军:点亮学生人生路 三尺讲台铸师魂

2018-12-03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12月3日讯(记者 亓晓雨) 在陈毅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用朴实的行动诠释责任,以专业的态度面对教学。他是谢守军,从教三十载,始终秉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把青春默默奉献给他所深爱的教学和学生。“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是多年来他每接一个新班,送给学生的见面礼。他温和的笑容,亲切而朴实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我。

  谢守军毕业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坦言在高中时期的校长对他有着莫大的影响。“高中时条件差,当时校长鼓励我,即使考不上,也要好好学习参加高考。在落榜之后,握着锄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候,至少知道自己曾经有改变命运的机会,还说等着我的好消息。”尽管这句话可能连校长都忘记了,却成为谢守军继续拼搏的精神动力。

  站好三尺讲台 用心培育学生

  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他就励志要做一名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好老师。“对我来说每天的讲台都是新的挑战。作为一个老师,每堂课都必须全力以赴,不能有丝毫懈怠,课前用心准备,课堂尽心呈现,课后虚心反思,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学有所得。”教学之外,谢守军也不曾停下学习的脚步,他保持着阅读的习惯,经常自费订阅一些杂志,比如《人民教育》《中国语文教学》等;除了专业书,他对于研究领域外的知识也抱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广泛地阅读,汲取不同的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才能给学生更多。”他总想以最好的状态面对每一个学生,学生是他教学路上最大的动力。

  “在课堂上,谢老师始终都是精神饱满、激情四射,学生们也认同谢老师、亲近谢老师,他带过的班级,语文成绩都名列前茅,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级。”谢守军的同事说道。谈及对教育的见解,谢守军说:“一是《论语》有云‘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随着自己阅历的丰富和理解能力的提高,回头再看以前学过的知识,便能从中获取新的体验和感悟。要有反思和创新能力,才算的上是一个好老师;二是必须要懂规范讲礼仪,注意自我道德素养的提升和精神品质的锤炼,教学质量高,同学们的文化知识学的好,是因为我们一直坚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注重培养学生的精神与品格。”

  思想的引路者 心灵的守巣人

  从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沉淀成为一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追溯起自己的教育事业,谢守军怀揣满满的回忆。“那是一个很调皮的男孩,父母离异后跟着外公、外婆生活,自制力差经常说脏话,同学们不愿跟他同桌,上课老师们有时也受不了他的干扰把他送到我的办公室。记得那年寒假统考前夕,莱芜零下近20度。中午临放学,我得知他外公生病住院无人接,就领着他去了二区的羊汤馆,要了两碗羊汤,四个火烧。他慢慢放下芥蒂跟我说:‘老师,我也想学好。’从那之后,我帮他规划学习生活,指导他练行楷,读名著,写随笔。后来代表班级参加校运会取得了1500米第二名,跳远第三名的好成绩。”

  如今,这位学生去了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加入了共青团,进了学生会,成了一个有责任感、能担当的好青年。谢守军说:“作为教师,我们必须用真诚的、不带任何伪装的心去热爱学生、了解学生、鼓励学生。即使成绩不好,或者顽皮的学生,他也有自己的闪光点。而我愿意做阳光、春天,让他们绽放自己的光辉。”对待学生,他更欣赏正面鼓励的方式。他认为鼓励是一种具有穿透力的软力量。多一双发现的眼睛,多一句鼓励的话,就多一个自信快乐的学生,这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教师都应该做到的。

  默默耕耘终无悔 无私奉献倾真情

  今年4月7号,谢守军的育人团队代表陈毅中学在全国本真教育现场会上交流展示育人管理模式和成果,受到与会专家、老师的好评。谢守军如今年龄大了,整日忙于工作,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前段时间感冒发高烧,白天上班晚上输液,左手输液,右手还给学生批阅试卷。

  喜悦与“压力”,伴随着“感动校园最美教师”称号一起到来。颁奖词中说道“他是学生心中‘伟大的老班’,有着深深的教育情怀。”他却说自己不过是普通战线的普通一兵,做的工作微不足道!为了无愧这份荣誉,谢守军表示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他的正能量,成为一名“给力”的老师,“让人们以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守军工作三十年如一日,他的教育事业还在继续,他用“亦师亦友”的身份,和每个教学任务“惺惺相惜”,和每个学生并肩前行。他满怀深情的把青春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凭借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精研学术、竭力育人,为大量的学子成就了璀璨人生。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