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人物】王文静和她的“创艺画方”

2019-03-13 12: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3月13日讯(记者 吕胜男) “创艺画方是一家高端多元智能儿童美术学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2-12岁儿童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儿童视觉艺术,关注每一个儿童的个性特点与思维成长的艺术学校……”说起她的创艺画方,王文静便滔滔不绝。王文静是创艺画方的教学艺术总监,创艺画方是她和丈夫张华东大学毕业后创办的,发展第五年,目前有4个校区,近1000名会员。 

  

  王文静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实习期间就接触了儿童美术教育,毕业之后在广告公司做设计,出于对孩子的喜爱和对美术的热爱,她开始接触、研究儿童美术,而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她发现“传统教科书式的注重结果的教育方式”与“以开拓眼界和思维,注重体验过程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区别,“每个人的创造力需要有充足的体验、见识、了解,才能开拓思维潜能,实现真正的创造,就像是画苹果,创意美术不是让孩子画的越来越像,而是要创造出多元化的苹果。”她说。就这样,王文静与丈夫一拍即合,开始了一种全新的创意美术教育方式——创艺画方。 

  有了想法就立即行动,她带着刚出生半年的孩子,拿着东拼西凑的5万块钱,王文静和丈夫在一个沿街楼的居民房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没有招生经验,就靠真诚的态度打动家长;不会做广告,就一遍遍的讲述自己的教学理念。”王文静说她们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让孩子们体验到一种全新的“平面绘画+立体手工制作”相结合的美术创作方式,凭借着真诚的态度和担当,创艺画方的教学理念逐渐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我至今还记得第一个班级的每一个学生,是她们给了创艺画方莫大的信心和动力,后来能发展起来也是靠着这些家长的口碑相传。”王文静说。 

  创业是艰辛的,五年来王文静想过放弃,但让她坚持下来的动力的孩子们的变化,她说,“孩子在我们的引导下,即便是微小的变化都是值得的。”在在刚开始做创意美术时,王文静接触到了一个独特的孩子,他是自闭症患者,10岁的年龄有着5岁的行为,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理任何人。王文静从第一天见到他开始,一直是用对待正常孩子的眼光和语气与他打招呼,但从未得到过回应,直到半年后,他刚进教室,王文静像往常一样问他吃饭了吗,他突然开口回答“吃了”。“当时所有在场的老师都很意外,我走过去给了他一个拥抱,他对我笑了。从那以后,老师们问他话,他不再是闭口不言,而是用几个字来回答。他的妈妈也没有想到孩子的变化,我觉得是我们的态度让自己的孩子有了变化,当时真的是有一种很大的成就感。”她说。 

  通过5年的摸索与学习,王文静对儿童美术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她认为孩子学习不止是为了拿到一个“有面子”的成绩,而是要突破自己。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期望成长,但对于孩子而言,最重要的是被认可、被理解、被尊重。在家庭生活中,许多家长不知道如何引导孩子,或者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能跟孩子沟通,所有最需要学习的是父母。下一步,创艺画方将会邀请家长们来共同学习,陪伴孩子成长。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创艺画方莱芜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