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老乡:刘一斌的莱芜情

2019-09-23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王新宇)刘一斌,1938年6月生于山东莱芜,1946年参加莱芜县文工队。1960年至1965年先后在外交学院和北京外语学院学习。1965年9月调入外交部,先后在亚洲司、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驻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美国休斯顿、安提瓜和巴布达、乌干达等大使馆、总领馆工作,曾任党支部书记,副处长、处长,总领馆副总领事,大使馆参赞、党委书记、代办等职。1999年退休。现任外交部外交笔会副会长。

  9月中旬,鲁网记者跟随济南市莱芜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去北京拜访了刘一斌老人。与印象中外交官不苟言笑的形象不同,刘老给人的感觉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外工作六七十年来,虽然回家乡的机会少之又少,但他乡音未改,依然说着地地道道的莱芜话,“我见到家里的亲人们,兴奋啊,有一肚子的话想对你们说。”刘老兴奋地对记者一行说。

  因工作原因,刘老常年在国外,思乡之情格外强烈。在驻美国大使馆工作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超市里看见“莱芜姜”三个字,顿时倍感亲切, “我接着拿起一块,用手一擦,立马就咬了一口。同事们问我,‘你不嫌辣吗?’我告诉他们,我们的莱芜姜是甜的!”随既同事也拿起一块姜咬了一口,但辣的直往外吐。刘老说:“莱芜姜,在我的心里是甜的。”

  虽然长期在外,但刘老时时刻刻关心着家乡的经济发展和红色文化的传承。刘一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前驻外参赞,退休之后,他根据自己父亲时任莱芜县县长刘舜卿的革命历程,多方面收集资料,最终撰写了《鲁嬴之光》一书,以此丰富莱芜的红色文化。

  九月中旬,他辗转联系到济南市莱芜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将《鲁嬴之光》这本书捐赠给莱芜希望家乡人民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并祝福家乡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吕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