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宗礼:走上教师这条路,是顺理成章,也是命中注定

2019-11-05 12: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吕胜男) 在同事眼中,他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岗位坚守者;在学生眼中,他是亦师亦友的教育传播者。从教十五载,“朝六晚十”,他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学生教育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是“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也是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更是连续十多年的校“优秀教师”,并于2019年9月被评为济南市“优秀教师”,他就是济南市莱芜第十七中学英语老师——白宗礼。

  2005年,他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踏入校园成为一名教师,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换见证了他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

  汲取能量,从职场“小白”到中坚力量

  在工作中,白宗礼时常和组内老师讨论教学问题,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坚持每周听取多节公开课,并积极参加市级、校级示范课。对待教学孜孜不倦的精神,使他教学水平不断提升,逐渐成长学校的中坚力量。

  从一个校园踏入另一个校园,从汲取知识到传授知识。初入职场,他的压力陡然增大。“当时就怕课堂上讲不到位,每堂课前都要研磨好几遍教案。”提起刚入职那会儿,白宗礼讲起了自己的经历,“一个单词讲到什么程度,一个语法讲到什么程度,我都非常困惑,讲多了怕学生烦、接受不了,讲少了怕学生听不懂,很纠结。”但这所有的困惑都在9月的某一天被打破了。

  2005年9月25日,学校组织了当年所有新入职的教师用多媒体上公开课,这让白宗礼慌了神,当时的他对电脑还不特别熟悉。为了能让课堂更充实,他反复思考如何用电脑设计教学、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兴趣。他一遍遍的修改课件,一次次的模拟演练,最终凭借精心的课前准备、扎实的英语功底,出色地完成了多媒体公开课,受到了领导和组内教师的肯定。自此,他信心大增,并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开启了自己的教学之路,先后获得了校、市、省英语讲课比赛一等奖。

  “书声”家庭,提倡“平视”教育

  谈及家庭教育,他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建议父母跟孩子沟通时采取一种‘平视’的态度,要以朋友的身份来倾听孩子的烦恼;当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可以适时地鼓励孩子。”白宗礼认为这样更有利于孩子主动向父母打开心扉,畅谈自己的所思所想,父母也能对孩子做出正确引导。

  在他家中,时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家三口端坐的桌前,手里捧着一本书,津津有味的读着,耳边仅有翻书的沙沙声。“孩子最能反映家庭状态。”白宗礼告诉记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为自己和妻子喜欢阅读,耳濡目染下,孩子也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

  在莱芜第十七中学,他不仅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夫妻二人都是十七中的老师。但也因为两人都是教师,时间大都花在了学生身上,所以他们对女儿便多了些亏欠。一天上午,夫妻俩都有最后一节课,需要上到11:50,没办法去接五年级的女儿放学,当两人下了课匆匆赶回家的时候,却看到女儿乖乖地坐在家里看书,面前的桌子上摆着一盘不怎么好看的炒土豆丝。“那盘土豆丝切的跟小拇指一样粗,但想到孩子这么懂事,不哭不闹,还做好饭等我们回家,就很心疼。”白宗礼笑着说。

  言传身教,学生最坚强的后盾

  他认为,作为一名班主任,更要时刻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变化,他一直谨记:“身为老师,有时候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都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白宗礼教过的学生有个叫文英(化名)的,学习成绩很好,却因父亲去世,母亲焦虑成疾,家里欠下外债,在高三上学期提出退学打工。当他得到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往文英家里开导文英,并向她保证:“只要你想上学,我一定帮你想办法,你不仅代表你自己,更代表你的家庭。只有你有出息了,母亲才有希望。”经过他多次协商,学校为文英减免了学费。在白老师无微不至地关怀下,文英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顺利考上大学。如今,已成为一名报社记者的文英时常给白老师打电话,感谢他当年没有放弃自己和对自己的关心。

  教书育人十五载,白宗礼无怨无悔,他最骄傲的是让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踏出校门,走向了自己的世界。“有一次我在书店,一位已经毕业好几年的学生家长一眼就认出了我,开心的和我讲起他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现在有份好的工作,非常感谢我的教导。”他说,每到这个时候都会让他倍感骄傲,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教师,白宗礼脚下的路还很长,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他时刻用激情书写着教育事业,用初心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如果说师范毕业的他走上教师这条路是顺理成章,那这份坚守教师职责的信仰就是命中注定。一路播种,一路收获。未来,他将依旧在教育事业这片热土上,默默耕耘,静守花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