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人物】莱芜区女检察官吕文娟的职业自豪感

2019-03-09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3月9日讯(记者 亓若琳) 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英雄壮举,更没有锦衣华服,一身藏蓝色的检察制服,配上一枚小小的检察徽章,这就是女检察官站在人们面前的形象,干练严谨、自信威严。 在莱芜区检察院,有一位常年坚守办案一线的女检察官。法庭上她鞭辟入里、掷地有声,办理案件她细之又细、慎之又慎,面对当事人她认真亲和、一丝不苟。她就是莱芜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吕文娟。

  吕文娟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考进入检察院,先后在民行、控申、案管等部门工作。司法责任制改革后,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重回公诉一线业务部门。作为一名公诉人,她无数次代表国家和人民站在法庭上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指控,维护法律的尊严。她说:“穿上这身制服,站上公诉席,宣读公诉书的时候,职业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有人将公诉人视为“细节专家”,因为公诉指控体系往往容易因为一个细节的薄弱,导致全盘被攻破,于是“查微析疑,纠错防漏,拾遗补缺”,成为国家公诉人的必备技能。前段时间,吕文娟办理了一起贩卖毒品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贩毒案的量刑要以贩卖毒品的数量为依据。为了核实卖出的具体数量,她查阅嫌疑人与买家的相关口供、认真比对,耗时一个月,将贩卖毒品的数量精确到0.1克。最终在法庭上,她认定的数量及提出的量刑意见完全被采纳。吕文娟说:“案件的审查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

  “站到公诉席上,我就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吕文娟认为,站上公诉席代表的就不再是个人形象,而是国家公诉人和法律的权威。所以,开庭前的准备工作必不可少。遇到公诉期较长的案件,开庭前吕文娟总会重新将审查报告重新顺一遍,案件关键点的把握、对细节的核查、对庭上问题的预判也要做到心中有数。复杂案件的审查报告会有200多页,她也会利用休息时间重新过一遍。只有这样才能在法庭上做到全神贯注,应对律师的唇枪舌剑。

  吕文娟仍记得十年前自己第一次站上公诉席的情景。她办的第一个案子是故意伤害案,当时的她是完完全全的新手,在庭上不知所措。对方律师提出证据不规范的质疑,让她慌了神,而当时一块出庭的科长三言两语就将对方反驳。“结束后,是满满的挫败感啊。”吕文娟感叹道。此后她不断与同事学习交流,丰富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每次开庭前都做大量工作,每一份证据、每一个细节都严审细查,用严谨的态度,一次次丰富自己的公诉经验,才有了现在声音洪亮、语气坚定、反应快速、提问犀利,有较强控庭能力的检察官。

  吕文娟说:“在检察院工作了15年,最多的感慨就是累并快乐着。”作为一名公诉人,忙碌是家常便饭,自己的空闲、休息时间也全都给了工作。因为繁忙的工作,吕文娟对儿子满是愧疚。孩子表演节目,自己因为要开庭无法到场,甚至午饭时间都没法接送孩子。但让吕文娟感到欣慰的是,儿子听话懂事,非常体谅自己的工作。因为与孩子聊天的时候,无意间提起自己的工作需要铅笔,于是便每次都会在公文包里看到一支削好的铅笔。吕文娟很欣慰儿子的贴心与温暖。“工作忙也有好处,让孩子得到很大的锻炼。”

  繁琐与复杂的工作没有磨灭吕文娟从检的热情,“当你通过细致的审查、严密的逻辑把一个零口供或者证据繁杂的案件,起诉到法院,并在公诉席上将完整的证据链条展示给法庭的时候,那种荣誉感和幸福感也是十分强烈的!”吕文娟自豪的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