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德:痛苦不可怕 可怕的是让自己活得糟糕

2018-01-03 11:01:00 来源:莱芜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新德在电脑前进行文学创作

 

  刘新德在进行阅读

  刘新德是我市本土作家,正当壮年却遭遇不幸,半边身体瘫痪。在挫折面前,他没有低下高昂的头,而是选择文学之路,实现“重生”。2017年12月30日,记者来到寨里镇卞官庄村刘新德的家中,一张老式方桌,一把方椅,加一台笔记本电脑,这便是刘新德写作的全部家当。

  突发脑溢血,苦难降临

  “北雁南飞的时候,我的心也被小燕子叼走了;春天的脚步喧闹已久,走道里的燕子窝依旧冷清”,这是刘新德诗作《求证春天》的节选。秋冬的悲凉寂寥,可以形容10年前那场苦难来临后,他身体抱恙不自由的苦楚。

  2007年,刘新德突发脑溢血。他说:“我昏迷8天才醒过来,浑浑噩噩,一年多以后才渐渐清醒,成了一个‘半边人’,半边身子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妻子照顾,异常苦闷,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

  为了维持生计,刘新德尝试过开油坊,他指挥,妻子具体操作。2010年,生意惨淡,油坊被迫关门,生活举步维艰。恶魔般的疼痛始终伴随着他,他只有靠手机上网来减轻病痛的折磨。

  互联网上寻得文学之路

  天无绝人之路。刘新德学会了在论坛里发帖子,得知有人在网上写小说一年能挣10多万,于是计划也要写小说。随后两年,刘新德开始尝试写作,学会了用一只手在手机里码字后,就用手机开始了第一部网络小说的创作。从几十个字到1000字,再到20万字,他已经深深地迷上了写小说。

  自2012年以来,刘新德钟情于写作,不断有作品见诸期刊报纸,创作的网络小说也被大型文学网站买断。2015年,在第八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学征文中,他的长篇小说《我是康文武》获得了三等奖的殊荣。

  “我有梦,就会像大山一样矗立”

  上天似乎在考验他,因为治病需要长期服药,给他的身体带来强烈的副作用。就在2017年,刘新德就3次出现胃出血,不得不住院治疗。但是,刘新德从没有失去活下去的信心。

  “打开这座山,裸露它的胸膛,我能够看到,一颗坚强的心脏……但是,大山不会低头,竭力拥抱着拥抱它的子民,大山没有眼泪,流出的都是汩汩的泉水;我的半边身子让我难以行走,但我有梦,就会像大山一样矗立。”刘新德时常用类似诗作表达自己同病魔抗争的意志。

  刘新德认为,糟糕和痛苦是两回事,痛苦不可怕,可怕的是让自己活得糟糕,这不可原谅。“痛苦也许是糟糕的一件事,却能让人时刻清醒,继而知道自己该怎么做。2018年,就像所有的今天,有目的的人就要努力抓住,努力了就不再糟糕痛苦,即使不是伟大高尚的人,也能让自己高傲地活着。”谈及新年寄语,刘新德这样回答。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