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农妇"姬春梅:替亡夫诚信还债20万元

2016-07-05 08:41:00 来源:莱芜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去世后的7年多时间里,她靠种地养家,辛勤劳动,省吃俭用,偿还着丈夫生前欠下的20多万元债款,即使累倒在病床上,她仍不忘教育子女继续还债。“敢担当、讲信义、有爱心”是她的真实写照。她就是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王渠则镇王渠则村诚信村民姬春梅。2016年1月,姬春梅荣登“中国好人榜”。

  丈夫留下20多万元外债    

  姬春梅的丈夫原本在外面做点小生意,她专心在家里操持家务。日子虽然过得清贫,却也是有滋有味。可婆婆突患恶疾卧床长达8年之久,期间,她既要下地种田,又要伺候婆婆,还要照顾孩子。婆婆去世后,在姬春梅和丈夫的共同努力下,家庭生活条件逐年改善。虽然丈夫做生意欠下20多万元的外债,但她相信凭借两人勤劳的双手,偿还这些外债也不是难事。    

  然而,现实给姬春梅当头一棒。2008年9月,丈夫因患胃癌去世,债务全部压在了这个柔弱的农村妇女身上。在那段时间里,要债的人几乎踏破了姬春梅的家门,她诚恳地向丈夫生前的这些亲朋好友解释,她一定会想办法偿还债务。  

  村里人知道后,都劝她说:“你们孤儿寡母以后的日子都不好过,还还什么账?”“有的人连欠条都没有,光凭嘴上说你丈夫欠下了钱,可信吗?”  

  每当听到这些,姬春梅都会说:“我爱人是个诚实守信的人,生前就没骗过人,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肯借钱给他,甚至连借条都没写。我不能将他一辈子树起来的信誉毁在我手里。我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他欠下的债还清!” 一张单子树起好口碑     根据欠款和还款情况,姬春梅特意将所有债务罗列在一张单子上,借谁的钱、借了多少、还了多少、还剩多少,都在一张皱巴巴的纸上详细列出来。她平日里省吃俭用,只要手头有点钱,就赶紧还债。对于当初没有借条的债主,姬春梅还专门补写了借条,以消除当时债主们的顾虑。  

  慢慢地,姬春梅的诚信口碑立了起来,大家知道她一有钱马上会主动联系债主还钱,所以上门追债的人越来越少了。有些债主碰见姬春梅,还会主动告诉她:“你们孤儿寡母的也挺不容易,我的钱也不急用,没事,等你把其他人的钱都还了,有钱了再还给我也行。”

  病榻上嘱咐子女不毁信誉  

  2014年,靠着勤劳的双手,姬春梅还清了丈夫留下的大部分欠款。可是多年的积劳成疾,姬春梅终于累倒了,2014年8月,姬春梅被查出患上肠癌。  

  得知姬春梅病倒,一些债主从心里也感到自责,一位姓赵的债主说:“我以前要账时,她从不推诿,多多少少总会还点。现在听说她也病倒了,我甚至都感觉是不是我们要账的人给她压力造成的。”“我现在不能劳动了,但我还有儿女,大账还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小账也不能说不还,我还不了,要让儿女还。”如今,她依然惦记着自己的债务,她常对自己的儿女说,“你们一定要记住妈妈的话,咱们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家里的欠账还清了。”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