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项目深化看莱芜】 省市主流媒体聚焦莱芜 感受莱芜区抓项目 谋项目的“精气神”

2024-03-24 13:21: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韩文悦)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3月22日,济南市莱芜区开展“一月一主题”集中采访暨“项目深化看莱芜”主题宣传活动,来自省、市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观山东华涛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项目、中德连城智造产业园、山东泰莱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5个重点企业和项目,通过沉浸式采访,感受莱芜区项目建设成果。

  当天上午,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鹏泉街道的山东华涛药业有限公司,实地参观该企业中药配方颗粒项目。“与传统的中药饮片相比,我们产品的包装密封性能好,不易吸潮,避免了储存过程中变色、走油、虫蛀、霉变等质量问题,便于保管和储运。产品饮用方便,可即冲即饮,患者无需煎煮,”山东华涛药业总经理兼生产负责人刘振宇向采访团介绍道,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中药配方颗粒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30%,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税收1.5亿元。

  在山东辰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型中兽药制剂、宠物食粮及保健品智能制造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便是“封顶大吉”四个大字。山东辰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丁莉莉说:“项目于2023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技术创新中心四层封顶,宿舍楼五层封顶,中药提取车间、宠物食粮车间完成三层钢结构主体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畜牧行业高层次人才集聚地。”

  鹏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淑强在接受采访团采访时表示,2024年鹏泉街道将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争项目就是争位次”的理念,以更宽视野抓项目谋划、以更优服务抓项目落地、以更实举措抓经济发展,为莱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项目支撑。

  走进位于口镇街道的莱芜连城智造产业园,入园企业山东康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我们入住产业园之后确实比较省心,产业园的配套设施齐全,基本上可以实现‘拎包入住’。”山东康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孟义说。

  济南智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蕊说:“我们莱芜连城智造产业园在莱芜以打造行业标杆产业园区为初心,通过园区产业链招商,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产业园已与8家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深度合作,入驻达产。

  “像客户的照片,可以从手机平台上直接到设备,中间没有人工参与,不用和客户见面就能完成订单的全流程生产交付。”在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振正在向采访团成员们介绍该企业数字化生产方式所带来的高效率。展厅里,个性化、设计精美的照片书、画册、纸杯、手提袋等产品让采访团成员目不暇接,纷纷拿起镜头和纸笔,记录下这一幕。

  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用户提供定制化影像、商务印刷及包装印刷类产品的生产服务。可以定制一份的手提袋、一张照片也包邮、照片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换货……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建的智能印刷工厂,通过“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柔性供应链,能够处理海量订单,低成本、高品质完成小批量柔性化生产。现在,企业已实现年度订单数超千万、日均订单数超五万单的生产交付。

  当天下午,采访团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山东泰莱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应用于新能源(风电、光伏、储能)、智能电网等领域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并提供光伏发电工程施工服务。山东泰莱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变压器车间朱玉玉说,目前公司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海外市场,主要客户有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国能、国电、龙源)、国电投、华能、华电、大唐5大发电集团,华润电力、中核集团等各大新能源企业集团。

  口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志强表示,2024年,口镇街道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148.1亿元,下一步,口镇街道将立足省市重点项目,紧盯项目建设周期,主动作为,及时梳理困难问题,协调帮助解决,督促项目加快建设步伐,为项目尽快达产投效献计出力,为莱芜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

  “今天到莱芜区多家企业项目进行实地采风,看到了大家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和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潮,更感受到这所城市迸发出的强劲发展活力,让人倍受鼓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记者耿欣感慨道。

  据了解,接下来,莱芜区还将围绕乡村振兴、红色莱芜、基层治理、文旅融合、文明城市等主题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一月一主题”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走进莱芜,感受莱芜,宣传莱芜,更好展现现代化新莱芜的美丽图景。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