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不负好春光 田间管护忙

2024-03-19 13:53:25 来源:幸福钢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眼下正是各种经济树木生长发芽的关键时期,济南市钢城区南部新城各村抢抓关键节点进行剪枝封口,开展春季管理,为今年的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3月18日,在南部新城灰菜峪村和东峪村“抱团发展”的600余亩无刺花椒基地里,村民们手持剪刀,剪掉病枝弱枝。身为有多年管理经验的种植能手,村民们早已摸清花椒树的“脾气秉性”,种植不再是技术难题,剪枝更是驾轻就熟。“初春是修剪花椒树的大好时机,把细弱、独长、直立的枝条剪掉,可以有效控制花芽分化,提高花椒的产量和质量。”村民任其菊说。

  灰菜峪村和东峪村利用群山环抱、日间光照充足等优势,引进结果早、生长快、品质好、易采摘的无刺花椒进行规模化种植,建立无刺花椒基地,培育“双峪红”无刺花椒品牌,打造特色富民产业。

  这边花椒树剪枝忙,那边大上峪村的樱桃园里也在有条不紊地把好“春剪技术关”。放眼望去,一派忙忙碌碌、欣欣向荣的景象。“樱桃树的果实主要集中在枝条顶端,可以进行垂直疏剪,促进侧枝发育,增加果实的分布面积,在提高樱桃产量和品质的同时,减轻顶端的枝条负担。”果农们一边交流技术,一边剪枝。

  大上峪村利用生态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产业,突破“单一种类”,向“多种类”发展。大上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树兵对村里的特色水果产业有明确的规划:“我们今年会根据不同时节推出特色采摘项目,实现一年四季有鲜果,高品质、高标准打造大上峪精品水果品牌,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