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万象“耕”新干劲足 绘就一年好“丰”景

2024-03-27 14:14:06 来源:幸福钢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行走在钢城的乡间,随处可见村民们抢农时、忙生产的身影。耕地、播种、施肥......大家迎着大好春光,抢抓农时,辛勤劳作,种下丰收的希望。

  在辛庄街道下陈村的油菜种植基地里,一垄一垄的土地经过春雨的滋润,变得格外肥沃。辛勤的村民们三两搭配,分布在田地间,划沟、刨窝、散苗、埋苗、浇水......一整套工序下来,一棵棵绿油油的小油菜苗就在这片土壤里“安家落户”了。

  “我们村今年种了60亩的油菜,预计能为村集体增加12万元的收入。”下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美自信满满地说,“等到了油菜花开的时候,金灿灿的一大片,还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打卡。在提高乡村知名度的同时,也带动菜籽油等农副产品的销售,农田真正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在培峪村的白菜种子培育基地里,春耕备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眼下正是白菜幼苗从大棚移栽到田地的关键时期,一大早,十几位村民们就来到大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们这两天把白菜苗栽完,只需要等3个月就能收获白菜种子了。”培峪村党支部书记常振富满怀期待,“我们现在是订单式种植模式,前期和种子公司详细了解了种子的收购价格,等到种子收获,全都由种子公司收购,这样一来,有力地保证了村民增收。如果今年收成好,明年我们会继续扩大规模,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东峪村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一排排田垄整齐划一,十余名村民分工明确,有的培土成垄、有的覆盖薄膜、有的挑选根苗、有的栽种根苗,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去年我们村种了20亩地的丹参,去掉人工和各项成本以后,每亩地的利润能达到2000元,所以我们今年又扩种了20亩地,希望可以增加更多的收入。”东峪村党支部书记赵文桂说,“这40亩地大概半月的时间种完,在此期间,每天都得需要十几名村民到地里来务工,这样又能更大程度地增加村民的收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钢城的广袤沃野上,春耕备耕的热潮经久不息,一幅幅“春日好风光,田野农事忙”的春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