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小种子种出“大钱景” 旋车沟村是种种子的好地方

2022-05-10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邵炳茹)天刚刚泛起鱼肚白,村里的屋顶偶有缕缕炊烟飘起,微风轻扫过田间,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旋车沟村村民洪加明将一天的水和干粮收拾妥当,准备前往白菜种子种植区,开始一天的劳作。

  走进洪加明的白菜种子种植区,种植区四周已经铺好了滴灌水管,洪加明把灌水器安装好,滴灌设备开始了自动浇水。“种白菜种子没啥巧处,就是要浇好水,滴灌设备浇水更均匀,也可以定时定量,不光节省时间,还能避免浪费水。”洪加明说。

  旋车沟村四面环山,与其他村庄距离较远,河沟多,水资源丰富,“就是因为我们地理位置比较偏,蜜蜂授粉时不容易出现串种的情况,所以我们村种出来的种子纯度非常高,种子公司收购的价格也非常好。”旋车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加荣说。

  小种子种出“大钱景”。2021年以前,旋车沟村的村民多根据上年市场需求,看什么价格高就种什么,但是经常因为赶不上“好时候”,而卖不到好价钱,洪加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次种子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句“你们村是种种子的好地方”,让洪加荣看到了机会。

  洪加荣和种子公司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种子种植的要求和收购价格,又走访了几个种子种植户,发现种种子收入能比现在多一半,于是他决定说服村民,尝试种植种子。

  “去年村里的种植面积只有70多亩,村民从中获得了实惠,今年的种植面积就扩大到了260多亩。”洪加荣说。

  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洪加荣也很欣慰,“下一步旋车沟村将统一调整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种植,成立合作社,这样就能增加村集体的收入,希望小小的种子可以让我们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