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以“云”为媒,赋能非遗——莱芜区“云赏非遗·莱芜年味”主题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2-01-20 2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李鑫民)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济南市莱芜区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蕴含着别具特色的年俗年味年趣。按照文旅部、省文旅厅、市文旅局“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工作部署,莱芜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各街道(镇)文化站结合全区实际,以莱芜非遗项目优势为依托,以丰富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为目的,精心策划开展了“云赏非遗·莱芜年味”主题活动。日前,活动已全面启动。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活动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广阔空间,集聚全区各街道(镇)非遗项目力量,形成“非遗齐聚云端,全民互动参与”的热潮,积极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

  据悉,“云赏非遗·莱芜年味”主题活动将持续到2022年虎年农历正月十五。活动紧密结合莱芜非遗项目特点及过年气氛,设立四大板块,即“云探·家乡味”“云购·潮特产”“云赏·民俗风”“云享·新传承”,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莱芜区非遗项目里蕴含的丰富而有特色的年味。通过多方收集、原创拍摄、二次加工等方式汇集非遗资源,在“莱芜文旅”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快手号、头条号、视频号六大平台全网发起“云赏非遗·莱芜年味”话题。活动伊始,全区各非遗项目参与热情就十分高涨,目前,已拍摄及收集到视频120余条,图片300余张、项目介绍150余个,素材仍在持续增加中。整个活动期间,区文化和旅游局各新媒体平台预计将累计发布各类视频、图文信息260条以上,并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和互动交流,共同助力莱芜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

  此外,本次活动还有以下亮点:以直播共赏精彩,活动将进行赶年集、戏曲演出等多场直播,邀广大网友一起云端实时感受非遗里的莱芜年味;以抽奖回馈粉丝,活动还将精选多款莱芜非遗伴手礼,通过莱芜文旅微博进行互动抽奖,最大限度提高活动吸引力和网友活跃度,形成全民参与热潮。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