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推进会议

2021-12-05 12: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记者 亓若琳 见习记者 吕璇)12月5日,济南市莱芜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推进会议,表扬2021年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代表,安排部署下一年度莱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及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莱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周光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是一次表扬大会、一次答谢会,意义重大。一直以来,在全区各志愿服务组织的大力支持下,莱芜区的志愿服务蓬勃开展、成绩显著,以“百姓春晚”等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品牌已然成为了莱芜区的一张闪亮名片。这也是一次工作分析会、推进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归根结底就是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乡村文化振兴最终目的是提高广大农民朋友的思想境界、身体素质、道德水平、文化素养。作为全国试点单位,必须认清形势,对文明实践和乡村文化振兴这两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会议表示,在过去的时间里,莱芜区以“兴”字为总基调,先进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凝聚多方合力,搭建了一个阵地完善、团结有力的文明实践平台;积极创新谋划,打造了内涵丰富、活力无限的志愿服务品牌;探索运行模式,形成了完整有效、常态长效的管理闭环;聚焦文化振兴,培树了向上向善、向好向美的文明乡风。
  会议要求,要以“深”字为总要旨,坚持问题思维明确工作靶向。面对活动开展不经常、宣教效果不理想、创建材料不规范的问题,必须绷紧思想弦、把严标准关、提高落实力,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既定的目标任务。要以“实”字为总目标,确保各项考核不失分得满分。突出重点工作,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质增效,要突出主题主线,在学习传播科学理论上下功夫见实效;要突出整合融合,推动阵地全域拓展;要突出志愿服务,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要突出机制保障,努力打造文明实践“莱芜样板”。要精准对标达标,全面落实乡村文化振兴测评考核。持续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宣传力度,全力深化移风易俗,深入推动文化惠民工作。


  会上,周光东向大家传达各级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会议精神;与会领导为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文明诚信户代表、交通路口志愿服务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参与一盔一带宣传志愿服务的优秀团队进行了颁奖,并特别表扬了援助河南省防汛救灾的优秀团队和个人。区行政审批局、羊里街道、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依次发言,作经验交流;莱芜农商银行副行长李治国对文明诚信户创建提出意见。

  区发改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区文化振兴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街镇党工委宣传委员、部分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代表、部分文明诚信户代表、部分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