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退伍不褪色——记济南市莱芜区蓝天救援队退役军人亓贺、何德悦一行驰援河南

2021-08-02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记者 邵炳茹 通讯员 唐政)近日,河南省部分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道路、地铁等公共设施被淹、人员被困,造成严重城市内涝,发生了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灾害。郑州、新乡等多个城市灾情牵动人心,救援迫在眉睫。

  亓贺是一名退伍老兵,退伍后积极加入到了基干民兵组织,在民兵比武中屡屡夺魁,因救援技能熟练素质过硬亓贺加入到济南市莱芜区蓝天救援队。

  7月24日,作为一名民兵教练员亓贺刚完成了基干民兵集训任务,7月25日一早,莱芜蓝天救援队备勤队员接指挥部命令“莱芜区蓝天救援队紧急集合,立即携带装备出发驰援河南”。莱芜蓝天救援队出动20名队员,亓贺不顾刚集训结束的疲惫,积极和组织申请,响应退伍不褪色的誓言。

  由于卫辉市地势较低,洪水无法快速排出,多数道路积水严重,许多小区和村庄被洪水包围,村民被困家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救援人员不畏危险,立刻开展搜寻救援工作,他们乘坐冲锋舟、橡皮艇挨家挨户询问排查。何德悦担任冲锋舟驾驶员,亓贺为观察员和搜救员,由于水位有深有浅,浅的地方冲锋舟发动机无法开启,只能采用人力拖拽,救援队员来来回回往返数十次,不敢有半刻停顿,解救被困群众57人(其中儿童6人,老人35人,受伤人员4人)
 
  积水逐渐退去,救援人员顾不上身心的疲惫,继续对退去积水的街道、社区、居民小区、沿街商店、酒店、幼儿园等地采取网格式清淤和消杀,保障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防汛救灾彰显退伍老兵担当!亓贺动情的说道:“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去兑现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