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一切为了群众满意!2020年济南市莱芜区公安工作亮点纷呈

2021-02-15 2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邵炳茹)2020年,济南市莱芜区公安机关围绕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以赴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全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了新发展新进步,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疫情防控实现“零输入”“零感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莱芜区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理念,全方位筑牢维稳防控屏障。疫情防控实现“零输入”“零感染”。

  组建24小时工作专班,做实社会随访、入莱查控、人员留观、舆情管控、秩序维护“五大任务”,重点人员数据全部落实上门核查、集中留观,启动14个检查站查控勤务,共检查车辆8.2万余辆、人员14.3万余人,切断了疫情输入渠道。

  全面提高勤务等级,规范处置涉疫警情297起,其中邓某某涉疫情妨害公务案,从立案到判决仅用9天,庭审过程在央视直播。做实疫情调查登记,实现莱芜区实有人口防疫情况信息全面、准确登记。先后完成3批次临时航班集中隔离点安保执勤任务,确保了安全。

  全力护航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大项目建设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

  围绕山东重工、济莱高铁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制定《关于保障经济发展护航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1号文件,实行挂牌保护机制,设立驻企(大项目)警务室,全程、全力为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在出入境、户籍、交警等方面推出新的便民利民举措,落实容缺受理、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机制,真正做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

  深入开展打防非法集资、涉企案件攻坚、“百城会战”等专项打击行动,严防诱发金融和社会风险。强力推进打击食药环假“昆仑2020”专项行动,坚决守卫好群众舌尖和钱袋子安全。

  深化警务创新“四大体系”促提档升级

  坚持自身挖潜,搭建“大指挥”“大打击”“大防范”“大服务”四大体系,不断提升公安工作层次和水平。

  做强实战指挥中心,推行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整合平台权限42个,采集社会面视频监控、人脸信息等数据200余万条,为实战研判、科学决策提供了鲜活数据支撑。

  各类专项行动中打集群战、歼灭战。兑现“命案必破”庄严承诺,命案保持11年全破,八类暴力案件破案率100%,“两盗”案件破案率上升8%,总破案率55.7%。

  创新推行“网格驻巡、交巡联动”模式,将城区划分为4个网格,设立2个网格驻巡站,32名驻巡警力常态布警街面,提高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全年辖区街面“两抢”零发案。

  设置24小时智慧警局,让群众“进门如进家”,窗口服务满意率达100%。搭建“大服务”平台,整合信访、民生警务、12389、网上督察等资源,建立民生警务回访中心,落实接访办件、督办整改、核查反馈工作机制,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坚持民生导向夯实平安创建根基

  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与智慧安防小区一体化建设。目前,辖区347家小区全部建立“一小区一方案”,建成智安小区135家。

  强力推进门楼牌清理整顿和标准地址建设工作,实行编划责任到人,发动警务助理、居(村)委干部,逐街、逐巷、逐楼、逐户“拉网式”信息采集,做到街巷不漏店、小区不漏栋。

  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混乱区域,开展专项整治,清查各类娱乐场所600余家次,重点街巷、场所治安混乱现象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