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2020年慢病监测培训班

2020-11-07 0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燕凤宇)11月6日上午,济南市莱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科在四楼会议室举办了全区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分管负责人及业务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的慢性病监测培训班。对死因、脑卒中、冠心病及肿瘤登记质量控制、上报要求进行了讲解。

  培训班上,莱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长丁丽平总结了2020年1-9月份死因、脑卒中、冠心病及肿瘤登记报告总体情况。吕明星老师讲述了死因监测的重要性、死因监测工作的评价指标及死亡证明书的填写;燕凤宇对2020年肿瘤随访登记情况及工作中存在问题作了详细的讲解,并和大家一起学习了《山东省肿瘤登记报告工作规范》;张宁老师讲解了国内、莱芜区脑卒中和冠心病的基本情况,然后介绍了脑卒中和冠心病报告登记制度要求,最后讲述了脑卒中和冠心病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人口死亡、发病登记及统计分析是研究人口死亡与发病水平、原因及变化规律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制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经济以及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评价人口健康水平及社会卫生状况的重要依据。自2006年全区启动死因登记以来,认真按照卫生部《全国死因监测工作规范(试行)》、《全国死因登记信息网络报告工作规范(试行)》要求逐步建立了具有代表性的死因监测系统。此外,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为健全全区慢病监测系统,莱芜区2012年开展了肿瘤、脑卒中及冠心病病例发病登记报告工作,并已经全面实现了网络直报。通过此次对辖区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和督导,希望各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努力提高莱芜区慢病监测的水平。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