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记莱芜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孙国锋

2020-03-16 1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亓锦辉 张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孙国锋身为济南市莱芜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切实履行战疫职责。

  “舍小家,为大家”。此次疫情正值春节假期,为了不间断的工作,正月初二她就把70多岁的公公叫来负责看管孩子,当时2岁半的女儿恰逢感冒,喂不上药,十分缠人。每次出门,孩子总是哇哇大哭,朴实的公公紧紧抱住孩子对她说:“没事,你忙你的,我哄哄就行,不用挂着孩子”。心中纵有万般不舍,她还是坚定的走向防控一线。

  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样品采集需要近距离与可疑人员“面对面”,在采集鼻拭子和咽拭子过程中,因为对鼻咽部的刺激,被采样人会打喷嚏、咳嗽,对于呼吸道传染病而言,这种动作的高危性不言而喻,有时候与病毒几乎零距离,危险性极高。作为科室负责人,她更是领头人,每次都冲在前面,主动承担采样任务,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科室人员迎难而上、不畏艰险 ,出色完成采样送样任务。44天的时间共采集转运相关检测标本1102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身体力行,主动担当。为了更熟练的掌握样品采集方法,提高所采样品的检出率,降低采样人员感染风险,她以自己为标本让科室人员进行“鼻咽拭子”采集实战演练,科室人员之间互相采集体验,让每个人都熟练掌握采集部位、采集力度及样品采集完成后的包装、运送方法。主动负责帮带新人同事,入职不到1个月的小张是初次接触,她就耐心地指导她穿脱防护服,从穿脱的顺序,到细心地帮她检查口罩是否漏气、防护服是否扎紧等细节,确保防护到位。

  疫情还在继续,她始终坚守一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上呼吸不畅的N95口罩、护目镜和双层乳胶手套,全副武装完毕,拖着厚厚的防护装备,提着样品采集的必需品,迈着可爱的“企鹅步”,她和她们继续向目标出发。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