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人大到莱芜区开展名城保护条例立法实地调研

2020-06-13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亓秀宝)6月12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延伟带领立法调研组一行,到莱芜区开展《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实地调研。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胜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谭延伟一行先后察看了山东省传统村落茶业口镇逯家岭、中国传统村落茶业口镇卧云铺村、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茶业口镇上王庄村、红色教育基地汪洋台、苗山镇西杓山村长勺之战遗址、山东省传统村落苗山镇南文字村及省文物保护单位张家大院等历史建筑与历史文化遗址传统风貌,详细了解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历史文化传承等情况,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历史文化遗址、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等情况的汇报。召开座谈会,听取莱芜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城管局等部门关于莱芜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传承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谭延伟对莱芜区长期以来在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保护与开发利用等方面做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莱芜区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区划调整之后,莱芜区积极融入省会济南历史文化名称保护大格局,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方面进一步提升了标准,为全市历史文化名城打造注入了新的活力。谭延伟表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以名城保护立法为契机,完善管理机制、保护规划、活化利用等制度,进一步增强法规可行性实用性。要从保护角度多做文章,注重局部细节,依托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做好局部规划,在优先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前提下做好合理利用,加强名城保护、历史文化宣传普及的同时增强公众对历史文化的线下体验感,促进历史文化资源原有形态的延续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朱云生对谭延伟一行到莱芜开展名城保护条例立法调研表示欢迎。朱云生说,莱芜区作为一座拥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保存着长勺之战、山东省工委旧址、山东小三线产业园等历史文化资源,并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区划调整后,莱芜区全面融入省会济南,为济南市建设“文化济南”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广阔的空间,并通过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将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结合,让群众“记得住乡愁”,结合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进行了一些探索。

  朱云生表示,莱芜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提高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重视程度,加大对历史文化资源在保护、传承、发展方面的论证,合理开发利用,为济南市历史文化名称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