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坐下来“挖症结”,深进去“开良药”——王宁、张学凯到高庄街道8个包联村调研

2020-03-20 2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吕胜男)挖症结、列清单,号脉搏、开良药。3月20日,济南市莱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学凯,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郝晓彤,区委宣传部副处级领导干部纪荣军到高庄街道开展包联工作调研活动。

 尧王村

  调研中,他们先后到五龙村、劝礼村、尧王村、崖下村、赵家岭村、沙岭子村、圣水庵村、杨家峪村等8个村进行实地调研。在各村村委,与各单位包联领导、街道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围坐一起深入交谈,认真了解村级发展情况,逐一梳理各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各村问题症结、突破发展问题,把脉开方、对症下药,进一步完善各村工作清单,做到任务条目化、时限具体化、措施清晰化,对今后包联工作开展进行了精心谋划设计。

  杨家峪村

 劝礼村

  “健全建强村两委班子,才能真正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杨家峪村、劝礼村等村级班子不健全的问题,调研组指出包联干部、街道干部要切实发挥作用,帮助村里尽快健全班子,让村里能力强、会干事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确实落实“好人+能人才是好的当家人”的要求。同时,要压紧压实包联工作责任,切实发挥“六级联动”包挂体系的作用,针对各村党员管理涣散、党建工作落实不扎实的问题,调研组要求包联干部同街道一道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真正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模范作用,村两委要探索建立党员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党员带头奉献的积极性。

 五龙村

 赵家岭村

  要致富先修路,发展产业离不开交通的支持。”对于五龙村、赵家岭村交通不便、道路修建困难的问题,要求包村干部和街道办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扶持,全力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要利用村内优势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恢复村庄元气,实现乡村振兴,让老树发新芽。”

 崖下村

  崖下村家家户户种植苤蓝,是祖传的种植特色产业,具有100多年种植历史,他们的苤蓝个头大、口感脆甜、质量优良。但一直未形成规模和品牌,市场价格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调研组安排尽快成立苤蓝产业合作社,进行绿色标准化规模种植,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同时让包联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帮助村里解决销路问题,让特色产品尽快进入超市,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沙岭子村

  圣水庵村

  绿树掩映、湖水依偎、自然资源丰厚,是沙岭子、赵家峪、圣水庵、杨家峪等四个村显著特色,这里生态环境优美、都毗邻南旅游大道。调研组提出要积极发挥“部分村省级美丽乡村”金子招牌,依托南部旅游大道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坚持“一村一品”,建设独具特色的“农家乐”,吸引周边市民前来游玩,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调研组还对各包联工作组、各村两委成员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严格按照区委“六级联动”和包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党建统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包联工作中对着问题开清单、对着清单抓推进,立足实际情况;挖掘优势资源,找出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道路,真正通过扎实的包联工作实现各村各项事业的大提升,最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