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方下街道以“六级联动+”为抓手听民意解民忧 争做百姓“知心人”

2020-12-16 13: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高哲)连日来,济南市莱芜区方下街道采取“六级联动+”网格化包挂联系制度模式,充分发挥街道内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打通了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树立了方下街道党建品牌,广大党员真正成了老百姓的“知心人”。

  在方下街道的方下集和嘶马河集上,一个由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组成的“怪圈”引起前来赶集的人们纷纷驻足观看。原来,这是方下街道党工委为了更好地开展“六级联动+”工作,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农村大集上设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碗茶驿站,为来往匆匆的赶集人提供了一个歇脚、喝茶的场所,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活动中,全体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不停地为来往群众倒水、泡茶和“陪聊”。

  “大娘,你今年多大了?买了这么多菜,快来坐坐歇歇。”“这不是儿子儿媳快回来了,准备包饺子呐。”在大碗茶驿站简单歇个脚,喝口水,这位大娘就急匆匆地往家赶了。

  这只是驿站日常的一个缩影,在这不仅能让群众喝口茶、歇歇脚,而且这里还是政策宣传地、志愿服务地和资源共享地,让大家在喝茶聊天的同时,了解到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国家优惠政策,防诈骗、健康保健和环保等方面的知识。

  在大碗茶驿站服务过程中,广大志愿者从群众口中了解到“五保”户魏传继老人生活困难,于是志愿者们便在活动结束后,来到老人的家中,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撸起袖子,拿起笤帚,为老人清扫庭院内的杂物、更换电灯泡、浇地喂羊……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乐在其中。得知老人不太会用手机,志愿者们一步一步地教给老人使用手机,还细心地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为老人画了一幅手机使用图,这样就解决了他们在后续使用过程中会遗忘操作步骤这一问题。

  老人魏传继说:“咱这些党员干部都很好,知道俺老两口行动不便,来帮着我们干活,切切实实解决了我们生活上的一些难题,非常感谢我们的党员干部,也感谢咱党的这些好政策。”

  通过“六级联动”网格化包挂联系工作法,方下街道进一步将文明实践落到实处,以“六级联动+”为抓手听民情、解民忧、顺民意。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提高为人民群众的服务本领,让“六级联动”真正成为发挥党建引领、密切党群关系、带领群众致富的主抓手。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