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存折密码告诉你,我放心!” 济南市莱芜区方下街道“六级联动”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16 13: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卢燕)“何大爷,这是刚帮您取的2100块钱和存折,您可收好了。”虽然工作很忙,济南市莱芜区方下街道的李慧还是抓紧时间把、何官庄村何永业大爷嘱托的事情给办好,这天一下班,就赶紧把钱和存折送到何大爷的手中。

  作为帮扶责任人和党员,帮扶对象何永业的生活一直是李慧的挂心事。

  何永业今年81岁,年老体弱,腿脚行动不便。每次到何永业家里,除了讲解相关扶贫政策、整理档案外,李慧都会帮助老人打扫家里的卫生,跟老人拉拉家常,了解他最近一段时间生活起居状况。前不久的一天,在与老人聊天过程中,李慧得知何永业想去银行取些现金,但是年纪大了出行有些困难,好几次托别人去取钱,都因各种原因而作罢。于是李慧主动提出帮何大爷取钱,但是有一件事情让李慧有点拿不定主意,“何大爷,我帮你去取钱吧,但取钱需要存折密码,把密码告诉我您放心吗?”“怎么不放心啊?你们帮扶干部帮了我这么多忙,这存折密码告诉你,我放心!”何永业大爷真诚地说。

  一句“我放心”,不仅是对李慧本人的信任,更是对李慧帮扶工作的认可。

  在方下街道,像李慧一样为群众服务的帮扶党员还有很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方下街道通过“六级联动+脱贫攻坚”机制,充分发挥六级联动作用,一步步压实责任,实力汇聚“脱贫攻坚”磅礴力量。119名街道机关干部结对帮包街道513户贫困户,实行网格化管理,方下街道的每位帮扶责任人对自己的帮扶对象可以说是“了如指掌”,每次一有新的政策或者优惠项目,119名帮扶责任人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贫困户家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和联系群众作用。

  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方下街道还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的作用,主动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搭建党员与群众之间沟通“无障碍”、服务“零距离”的“连心桥”。对全镇513户享受政策贫困户逐户落实以村级党员为主体的包靠帮扶责任人,同时建立了管理台账和村级帮扶责任人工作考勤记录簿,定期对贫困户走访和帮扶,全力做好贫困户特别是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帮扶责任人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求,及时帮助贫困户配送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基本生活所需。对786名贫困人口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反馈并予以帮助。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