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审计局:加强教育发展资金审计 助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2024-03-23 09:0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为推动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规范化使用,将经济监督贯穿审计全过程。近日,济南市莱芜区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以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为主线,以政策和项目为抓手,从三个方面关注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促进教育政策落实落地。王英美4

  一是关注教育发展资金管理使用。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围绕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点任务、重要环节,以“资金流”为主线,重点关注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奖补、学前教育发展奖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资助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督促加强资金投入和使用管理,优化资金监管制度,促进资金合规使用。

  二是关注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改善提升。按照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要求,重点了解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规模和达标情况、教师结构以及新建、改扩建项目是否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等,揭示专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和项目绩效等方面的难点、堵点,促进义务教育学校硬件条件和软件实力双提升。

  三是关注项目资金绩效。紧扣教育发展资金的效益性,重点关注教育基本建设投资、薄弱学校改造等方面是否存在重复建设、过度建设导致教育资金浪费、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情况。审计组实地查看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提升改造等各类建设工程,重点查看履行建设程序、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及履行、采购管理、设计变更、项目结算、竣工决算等环节,有无违规列支、挤占挪用、拨付不及时等问题,促进提高教育经费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下一步,莱芜区审计局将继续紧贴资金主线,加强“真金白银”投向教育发展的预算执行审计力度,深入揭示财政资金低效、浪费等的问题,确保既推动问题隐患立行立改又力促潜在风险防范化解,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以审计力量助力“项目深化年”建设。(通讯员 王英美)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