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审计局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审计工作

2024-03-12 13:58: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今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审计局聚焦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围绕“政治-政策-资金-项目”主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环保等部门的合作,共同推进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积极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1.29周一例会培训(苏运畅)2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在研究分析生态环境部门职能职责和生态环境领域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细化步骤方法、组织方式、评价指标等,将审计实践与课题研究相结合,注重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分析研判,深入揭示问题风险,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强化数据分析,探索开展“穿透式”审计。在项目组织过程中强化大数据思维,围绕政策落实、资源环境监管和资金绩效,充分挖掘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执法和污染物排放许可等业务数据,与遥感影像、污染源普查数据相融合,创新分析方法,建立水源地、排污口、生态保护红线等大数据分析模型,通过集中分析、分散核查挖掘疑点线索,做到面上覆盖、点上深入,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突出审计重点,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围绕部门职能职责与管理特点,聚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以领导干部责任履行为主线,关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落实情况。深入分析莱芜区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揭示体制机制障碍与缺陷,认真查找问题原因并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下一步,莱芜区审计局将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持续跟踪整改情况,通过审计推动完善相关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有力打击环境资源犯罪,以审计监督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王明)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