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实绩考核激活审批队伍“一池春水”

2023-10-17 16:40: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今年以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锻造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审批队伍为目标,以实绩考核为“指挥棒”,积极探索平时考核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不断建立完善注重实绩、科学精细、客观公正的干部评价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为优化营商环境加码助力。

  以考识人,完善考核过程。以“事评”看业绩,根据工作成效量化积分,探索实施绩效管理,减少考核“看人情、讲感觉、凭印象”问题;实施领导评价、科长评价分级评价考核,做到横向同级比位次,纵向单项比履职;将科室考评与个人考评相结合,互为增补,以科室建设带动个人工作积极性,以个人工作成效推动科室效能提升;注重外部评价,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方式,把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干部的“正衣镜”,倒逼服务效能提升。

  注重实绩,细化考核指标。围绕机关效能,根据全员参与的共性工作,设置政治建设、优化服务、工作纪律等共性指标统一考核,形成机关建设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统筹兼顾差异,针对考核对象、岗位职责等差异,围绕全局重点工作、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任务,设置个性指标分类考核,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突出创新创优,将创新工作开展、典型经验推广情况纳入考核,围绕临时工作设立“揭榜任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科学用人,强化结果运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以“积分榜”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将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职务职级、交流培训挂钩,四个季度的平均积分按照60%比例计入年度考核成绩,季考核连续“好”等次人员优先纳入评先树优名额;积分榜靠前人员,优先推荐晋升职务职级、参加各类外出交流学习和外出历练;对靠后人员及时谈话提醒,使考核工作真正发挥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

  创优创效,推动成果转化。全面加强平时考核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的正向激励和提振队伍作用,将考核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审批服务提质增效的具体行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多证连发”呈常态,“项目管家”与17个新建项目建立起帮办联系,全流程专人跟踪帮办;企业开办推行“1+N”定制套餐服务,社保、税务等7部门8环节全链条协同办理;组建“莱好办”企业服务帮帮团,为市场主体提供专业化、全链条、一对一的服务;聚焦亲企惠企助企,建立6个“泉惠企”企业服务站,组建29支企业服务专员队伍,精准服务企业;推行一窗链办“一件事”,推广“不见面审批”“无感审批”“容缺受理”等新模式,行政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持续向优向好。

  下一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不断完善更加精准可行的绩考融合机制,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绩考促实干、以实干评实绩,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务实、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审批活力。(通讯员 李文 张兴文)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