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委政研室:“四抓四强”激发机关党建“新引擎”

2022-11-22 08:59: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睿)今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委政研室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坚持“四抓四强”,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助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抓政治建设,强政治功能

  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区委政研室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命线,扎实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组织开展“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自觉践行正确政绩观”主题党日活动。立足政研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丰富学习方式,坚持全员参与、全员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和强大力量。

  做实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着力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建强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书香政研”活动为载体,开展青年党员干部座谈交流,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将理想信念转化为投身政研事业的具体行动。

  创建政治坚定模范机关。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着力创建政治坚定的模范机关。

  抓主体责任,强支部班子

  建强支部班子。及时规范支部设置,严格换届程序,由三人支部增为五人支部,增设一名副书记,优化支部班子结构,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确保党组织运转有效。通过以老带新、以会代训等方式,带动提升支部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能力。

  健全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区委政研室“三会一课”制度》等九项党建工作制度。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33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体指标为具体行为规范,确保支部工作规范有序。

  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区委政研室2022年度工作要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抓主责主业,强党员队伍

  在主责主业中彰显担当。区委政研室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争先进位、担当尽责,想大事、当参谋、求创新,面对急难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迎难而上,高质量起草莱芜区第一届党代会报告,谋划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创新兴区”发展战略,建设“实力强劲、创新引领、生态宜居、人民幸福、治理高效”的五个现代化新莱芜的战略构想,为莱芜区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发展确定思路、擘画蓝图。着眼于服务全区改革大局,抢抓全省系统集成改革试点机遇,聚焦省、市“十大创新”任务要求,开展改革创新“十大赋能行动”,谋划10大领域134项具体改革任务,从严从实做好“规定动作”,突出特色做好“自选动作”。

  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区委政研室全体党员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开展下乡义诊、建设“洗衣小屋”、协助开展常态化健康筛查、环境综合治理、少年宫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为民活动30余次,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纪律作风中做好表率。区委政研室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依托,组织党员召开区委政研室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引导全体党员在廉洁从政上作表率,在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上作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

  抓民生事业,强作用发挥

  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作用。始终坚持业务工作强调什么,党建工作就突出什么。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积极引导党员聚焦社区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全员参与,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始终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那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疫情防控中,区委政研室党员主动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专班、九羊专班、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队中去,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政研力量。

  发挥党建强化队伍建设作用。坚持党管干部,优化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动力活力。实施“轮训”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全区政研工作者开展轮训,有效提升参训人员文稿写作水平。组建27人的街镇秘书人才库,实现文稿互联互通,互学互促,带动政研干部练真功夫、长真本领。

  发挥党建融合内部关系作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敞开心扉,既有查摆问题的辣度,也有同志之间相互关心的温度,真正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