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委政研室(改革办):擦亮“政研铁军 改革先锋”党建品牌

2022-07-27 20:41: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韩文悦 通讯员 赵帅 张睿)今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委政研室(改革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机关党建和以文辅政作为引领政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政研工作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不断擦亮“政研铁军 改革先锋”党建品牌。

  创新“党建+政研”,全面激发以文辅政效能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命线,用活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作风建设年”活动、“书香政研”活动等载体,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争先进位、担当尽责,想大事、当参谋、求创新,打造以文辅政生力军,全力服务区委科学决策。建立“第一议题”机制,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消化吸收,把讲政治体现在文稿起草、调查研究、深化改革、决策咨询等各项工作中。高质量起草莱芜区第一届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创新兴区”发展战略,建设“实力强劲、创新引领、生态宜居、人民幸福、治理高效”的五个现代化新莱芜的战略构想,为莱芜区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发展确定思路、擘画蓝图。累计起草各类讲话、报告、发言等综合文稿近200篇,编发《莱芜通讯》5期、行文60余万字,对区委各项决策的部署落实,起到了有力地推动作用。形成《聚力集群发展  延伸产业链条 加快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化危机  抢先机  育良机 莱芜生物医药产业疫情期间逆势上扬》《莱芜生物医药产业逆势上扬 蓄势待发》等高质量调研报告3篇,均被市委政研室采用,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创新“党建+改革”,全面激发改革攻坚效能

  区委政研室(改革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着眼于服务全区改革大局,抢抓全省系统集成改革试点机遇,聚焦省、市“十大创新”任务要求,开展改革创新“十大赋能行动”,谋划10大领域134项具体改革任务,从严从实做好“规定动作”,突出特色做好“自选动作”。注重加强对改革政策的研究,密切上下沟通联系,强化对深化改革的督促指导,健全改革报审备案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定期督察各项改革进展情况,确保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建立区级领导领衔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机制,形成“一项改革、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项目化管理模式。建立改革创新课题“项目库”,对典型案例实行常态化挖掘、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上半年,初步形成高质量的典型案例8个,在省级以上媒体报道改革亮点25篇。建立改革动态考评排名机制、改革创新成果通报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创新“党建+服务”,全面激发助企为民效能

  区委政研室(改革办)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聚焦深化改革找创新点,聚焦经济发展找参谋点,聚焦群众利益找服务点,组织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到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企业厂矿开展调查研究,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依靠群众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用组织力、落实力、执行力服务基层,使党建工作更实在、更具体、更接地气。今年以来,积极派精干力量参与重点项目服务、疫情防控、“四进”工作组、驻村帮扶等工作,全力打造助企为民服务队,在基层一线展现政研(改革)风采。累计赴“双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人次,扎实推动共驻共建项目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为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协助社区开展常态化健康筛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泰钢不锈钢产线5G+工业互联网项目,服务保障强区战略。持续做好驻村帮扶,探索乡村振兴有效路径。通过一系列服务活动,切实用组织力、落实力、执行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在基层一线、百姓身边进一步擦亮了“政研铁军 改革先锋”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