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现场办公,立查立改,济南市钢城区摁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快进键”

2021-07-23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冯建华)“这条路一通车,就标志着泥泞难行成为了历史。”7月21日,记者在济南市钢城区艾山街道曹庄村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增和说,曹庄村是旧村改造村,过去村内道路基本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有碍艾山街道北大门的形象。

  徐增和说,这条道路叫网化县道路,是争取到省里的网化县政策修建的村里的一条主干道,政策补助加村里投资,总算是让村内环境有了大的改观,群众很满意。

  说话间,遇到了正在巡查人居环境整改的艾山街道城乡管理中心主任尚绪云。尚绪云告诉记者,人居环境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街道分区包片,下大功夫对农村环境进行整改。

  说到曹庄村,尚绪云说,除了眼前的网化县道路外,村外颜庙路的通车也是非常便民利民。“当初原定按路基修建、拓宽4米,后因考虑到通行公交车等多种因素,拓宽为7米。办事处还配套修建了梅园,绿化了道路两侧,让原本是人见人愁又不得不走的道路一下子变成了风景线。”

  记者驾车沿曹庄至沈家崖村宽敞整洁的道路行驶时,欣赏着沿路的一汪清池,心情颇为惬意。“曹庄至沈家崖段全长900米,投资70余万元。之前因为高速拓宽工程的实施,导致该路段中断3年。工程尾声,我们数次到项目部登门协商道路恢复、提升事宜,最终实现了道路全部硬化并由原来的3米拓宽至7米。”尚绪云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无数的“脏乱差”变成了“口袋公园”,让废弃路段重新恢复通车,让乱堆乱放的三大堆变成了充满乡愁的“柴草园”,不仅刷新了生活环境“颜值”,也推动了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提升了文明形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涉及面广、整治难度大,需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钢城区农业农村局按照乡村振兴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实行“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责”的模式,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于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知镇街属地,实行现场办公,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强化宣传力度,有效引导村民群众自觉增强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支持度和参与度。

  “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改工作,我们不仅要马上改,见成效,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管理有方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并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让广大群众幸福感更强。”钢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蒋方泉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