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艾山街道:专家为中草药种植户保驾护航

2021-04-22 13: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冯建华“刚才我挖开苗子看了一下,你种植的这个深度很合适。只有根扎得深,根茎才能长得更大一些,产量自然也就高了。”在济南市钢城区艾山街道“九龙药谷”,山东农业大学的王建华教授正在为种植户讲解丹参种植技巧。来自北楼村、古墩村、九龙庄村的许多中草药种植户围在一旁,认真听着专家讲解。另一旁,来自山东农大肥业的科研人员正在挖土采样,“我们选了这块地当做试验田,现在收集一部分土壤样本带回去,检测一下元素含量、储水能力等,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肥料的研发和应用,为种植户们解决重茬、线虫问题。”

  “去年丹参行情不太好,连赶集卖苗子的都少了,上次专家说我们可以自己育苗,这不我请教了专家,自己育了一亩多地的苗子。等这一茬收了,正好可以种上,比买苗可省了钱了。”北楼村的种植户徐加彬说。

  为带动西部广大农村的经济发展,自2016年开始,艾山街道与山东农业大学深化合作关系,建立了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并以九龙山风景区为依托,开始在古墩村、北楼村、九龙庄村等村推广丹参种植,设立了“九龙药谷”,同年9月学校委派梅显贵博士挂职街道办副主任,重点分管“九龙药谷”建设和中草药发展等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王教授和梅博士经常来,对我们种植户帮助很大。以前光种庄稼,收成很差。后来我们开始种中草药,但是品种单一,主要是丹参,既不了解行情,也不懂种植方法,多亏了王教授和梅博士给我们指导。”九龙庄村种植户赵方会说,“刚才听王教授讲,除了丹参、黄芩,我们这里还可以发展红花、桔梗、艾草等其他中草药,行情也不孬,每亩地街道还给补助300元,我准备先种一点试试。”

  “我们经常来和农户交流交流,刚才听种植户们分享经验做法,我发现,种植户在种植技术上很有研究,种植积极性很高。我们这次来,除了对中草药春季种植做一个技术指导,还对下一步中草药市场行情进行了分析预判,为广大农户增收提供技术保障。”王建华说。

  目前,艾山街道共有中草药种植户4000余户,连片种植中草药4000余亩。今年,艾山街道将重点规划3000亩“九龙药谷中草药”种植示范园,通过招商引资、集中流转形式,打造规模连片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同时,以科技引领创新,集中建设中医文化广场、中草药加工仓储车间,打造中草药主题公园等,逐步形成集中医药教学、科普、实践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以现代化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