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有事就“上会” 南城子坡社区即将迎来“新”面貌

2022-08-23 14:54:47 来源:幸福钢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过去十年,如果用一个词来表述济南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南城子坡社区最大的变化,那这个词肯定是“城市更新”。城市更新,不仅仅是城市破旧立新的渠道,也是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必要举措。

  1780人,521户……一系列的数字,彰显着南城子坡社区更新工作的艰难程度,但在南城子坡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短短40余天就基本完成旧房拆迁工作,这也让不少人重新认识了南城子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展希伦。

  “困难肯定是有的,做工作要是没有困难,要我们两委班子有啥用?”简单的一句话,背后是南城子坡社区党支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坚定的信念。

  “我从2004年进入‘两委’班子,南城子坡社区这些年的发展我都看得到,别说和10年前相比,就算和20年前比,南城子坡变化也不大,相邻的几个村都变成了新社区,老百姓都住上了楼房,居住质量提升了不少。”说起十年间南城子坡社区的变化,展希伦感慨万千,以前好几次旧村改造的机会都没有抓住,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据了解,南城子坡社区变化不大,和社区内矛盾有关,当时的“两委”班子解决不了问题,一次次的积压导致群众满意度下降,后续的其他工作也难以推进。2017年“两委”班子换届后,展希伦成为社区党支部书记,他开始对“症”下药,并探索出了一个适合基层问题解决的办法,那就是政务公开,有问题就“上会解决”。

  “有事咱开会解决,办事要讲道理,‘两委’就是给大家解决问题的。要敢于面对困难,再说了乡里乡亲之间没有什么大事,只要大家开会把问题说出来,基本上就解决了。”展希伦“上会解决”的方法,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南城子坡社区这个大家庭变得越来越和谐,凝聚力越来越强。

  “南城子坡社区位于城里,靠近政府驻地,如果还是旧村那个样,太影响城市形象。”2021年10月,展希伦终于等到城市更新的机会。“知道政策的那一刻,我立刻带着‘两委’班子开会商讨,无论阻力多大,我们一定得完成这个任务,大家在这一点上意见非常一致。”

  2021年10月,展希伦牵头组建了一个由“两委”成员、党员为主的17人拆迁动员专班。“万事开头难,拆迁没人带头,我就带着‘两委’成员先签合同先拆,再从村里76名党员开始拆,再让他们发动亲戚朋友拆,党员就要冲在前面,排除困难。”在南城子坡社区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下,南城子坡的城市更新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521户,我们拆迁专班17人主动认领动员任务,白天不上班的就白天去动员,白天上班的晚上去动员,拿着拆迁方案,一项一项的讲给大家听,征求大家意见和建议,只有把所有问题都摆出来,才能解决。”展希伦说,熬夜加班是当时工作的常态,但大家都没有喊苦喊累。拿到居民意见后,社区党支部接着组织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群众的诉求各有不同,但党支部本着“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没有忽略任何一名群众的意见,及时上会研究,推动了拆迁工作的进行。

  拆迁方案是根据群众要求上会制定的,新建社区的户型和居民回迁后的安置楼层,也是上会商定的。

  通过“上会解决”“有事开会”等解决问题的方法,南城子坡社区党支部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核心,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基本完成,预计在三年时间内完成安置房建设,南城子坡社区即将迎来属于它的“新面貌”。“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绣花功夫’织好民生服务网,全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全力打造文明、美丽、和谐的幸福家园。”展希伦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钢城艾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