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捐赠文化作品 丰富钢城馆藏

2020-06-25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5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王建)6月19日,济南市钢城区举办吴熙禄著作、韩承信抗疫书法捐赠仪式,区档案馆、区史志办、区文旅局、区图书馆等有关负责人参加。

  仪式上,吴熙禄、韩承信两位文化爱好者将作品捐赠给钢城区档案馆、史志馆和图书馆,三馆的负责人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了解,今年72岁的吴熙禄是莱钢集团退休职工,系钢城区圈里村人。他1965年参军,1969年退伍后到企业工作,当过矿工、宣传干事、政治教师等,先后在报刊发表文章五十多篇,出版诗集《汶水流情》、散文集《玉壶冰心》、纪实小说《荣河纪行》等。此次捐赠的《大明清官吴来朝》、《古槐幽梦》是他的最新力作。这两本书是长篇历史题材小说,总字数近55万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两本书的主人公是同一历史人物原型,即明朝万历年间莱芜文坛领袖、曾任山西省荣河县知县的吴来朝。吴来朝家族声名显赫,曾出现"一门三进士,父子五登科"的壮举。成书在先的《古槐幽梦》主要记述吴来朝与妻子段氏一波三折的婚姻传奇故事。《大明清官吴来朝》则写的是他在知县任上悉心治农、勤政爱民的模范事迹。书作者吴熙禄表示:“作为吴家的后代,有一种传承家族文化,弘扬地方文化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迫使我拿起笔来,立志要为先贤树碑立传。为当地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同为莱钢退休职工的韩承信是莱芜雪野镇人,1970年到莱钢工作,是中国楹联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学会理事等。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用笔作“枪”,用诗作歌,用情作文,酣畅淋漓作了一批赞扬抗疫英雄、坚定抗疫必胜信念、激发爱国爱民情怀的作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吴熙禄、韩承信的作品,是他们50年心血的凝结,是他们爱党爱国、爱钢城爱人民的情怀写照,受到钢城人民的喜爱和称赞。作品将纳入钢城区档案馆、史志馆和图书馆珍藏。主持捐赠仪式的钢城区档案馆馆长崔方春告诉记者:“他们的捐赠对于丰富钢城档案馆的馆藏,对于发展档案馆的文化事业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学习吴熙禄、韩承信两位同志的精神,把我们钢城的档案事业,文化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