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钢城公安反诈联盟”发起“红马甲”宣传行动

2020-04-25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韩耀)“大叔,您好,我是咱村的警务助理小谭啊,今天正式成为咱公安分局的‘红色’宣传员了!今天和派出所桑警官过来,没别的事,就是来跟您说说注意防范电信诈骗的事儿……”在济南市钢城区颜庄镇颜庄村,警务助理谭乐群挨家挨户开展防范宣传。

  为深入开展电信诈骗案件防范宣传,提高宣传面和群众知晓率,近日,济南市公安局钢城区分局成立了以分局反诈中心和各派出所联络员为主体,社会志愿者、警务助理、党员干部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钢城公安反诈联盟”,通过筹划组织各类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织密防范网络,全面降低典型诈骗案件发案率,减少群众经济损失,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

  自4月16日起,钢城分局颜庄派出所组织辖区38个村居的警务助理召开了反诈宣传专项培训会暨警务助理入户宣传启动仪式,为大家配发了印有防范电信诈骗内容的红帽子和红马甲,并现场对大家“传授”了反诈“技能包”。

  “通过培训,不仅增强了我们对典型诈骗的识别能力,还增强了我们对该类案件的解读能力,我们就能更轻松、更清楚的向周围群众进行讲解了。”吕家林村警务助理刘继峰说。

  活动结束后,各村警务助理穿戴宣传马甲,正式变身“各路英雄”,成为义务反诈宣传员,回到各村走村入户、进厂入企“传经送宝”,宣传好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收集各类线索等信息,帮群众守护好“钱袋子”。

  “千万别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了解‘六个一律’‘八个凡是’, 正确甄别什么是诈骗,我们这里还会有奖品。”在颜庄派出所户籍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反诈知识的宣传,同时对来所里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如能熟悉“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反诈宣传标语或者转发到五个微信群内,即可获得所内购置的牙刷、肥皂等生活用品。

  “既办了业务,还能长见识、抗风险、获赠品,这可真是‘一举四得’,我们还得常来呢!”颜庄村村民尚宪侠开玩笑的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人人都能成为反诈宣传员,成为反诈行家,“网络扒手”就会远离大家,诈骗危险就会远离大家,群众的“钱袋子”也就会越来越安全。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