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无纺产业链条越拉越长

2017-05-09 09:52:00 来源:莱芜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汇聚全市20家无纺企业,成立莱芜市无纺产业协会以及无纺产业研究院,致力于打造省级无纺特色小镇,钢城区颜庄镇———

  2012年,钢城区第一家无纺产业地毯——— 新宜佳地毯落户颜庄,3000万平方米的年产量在全国屈指可数;

  2013年,专为知名汽车厂搞配套服务的众信汽车内饰“筑巢”开工,并于当年投产达效,产品辐射全国;

  2015年,盘活两座7000平方米的闲置车间,成立雅文地毯和润泽滤材;

  2016年,生产涤纶短纤维产品的锦新化纤项目成功落户,进一步完善了无纺产业链条;

  2017年,将产业发展作为上半年“百日攻坚”活动中的重点工作,招引万杰地毯、丙纶纤维等多家厂商陆续投资建厂,纺粘长丝土工布、功能性纤维等高端项目慕名前来洽谈合作;

  ……

  工业兴旺,产业集聚。作为工业重镇,颜庄镇剑指省级无纺特色小镇,以无纺为主导,辅之纤维、化纤等产业,拉长和延伸了特色产业链,放大了无纺产业集聚效应、品牌效应。截至目前,该镇化纤无纺企业已近20家,配套服务企业20家,拥有各类生产线40多条,实现无纺产品产值15亿元以上。

  4月27日,记者走访颜庄镇多家无纺企业,与车间内工人紧张有序忙碌相呼应的是,厂区内等候着数辆大卡车。“目前,企业生产的pvc复合地毯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70%,已成为国内最大的pvc复合地毯生产企业。”钢城区无纺地毯大王、新宜佳地毯总经理李西刚说。

  作为首个落户颜庄镇的无纺企业,新宜佳地毯在政府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等多途径相继推出数码印花、压花等一系列新产品,其中针刺等工艺遥居国内前列。据悉,用于浴室防滑的管面地毯工艺仅在韩国有,国内是第一家。如今产品已远销俄罗斯、美国等近10个国家。

  新宜佳的成功,也坚定了颜庄镇发展无纺产业的决心。2015年,该镇首次提出打造无纺产业园区的规划;2016年,以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源等方式引进润泽滤材、锦新纤维等无纺项目;2017年,引进年产5千吨的丙纶纤维项目,筹划建设省级研究院所。

  产品的更新换代,提升改造离不开科技注入。位于龙行街南边的莱芜市泰山无纺产业研究院正在进行场平工作。该研究院的筹备建设,将为无纺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研发和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通过对无纺产业的建链补链,拓展了链条的上下游延伸,不仅有无纺产业的原料地,还有无纺产品的销售地,更有无纺产业的研发地。”颜庄镇党委书记刘永泉说。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产业研究部对颜庄镇的考察指导就是颜庄镇借外智强筋骨的有力说明。为做大做强无纺产业,该镇多次到北京、天津等地向国内知名的无纺行业专家请教学习,以先进科学的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打造从原料加工到终端产品,从单纯生产到科技研发完整的无纺产业链条。

  目前,投资1.2亿元的无纺产业园服务中心项目于2月13日开工奠基,投资2亿元的双得材料项目已完成车间主体框架建设,众信二期、新宜佳三期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一个全方位的、综合性的产业体系即将呈现。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