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小家”服从“大家” “大家”服从国家 儿子视频送别去世母亲

2020-02-06 12: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朱虹) 2月4日,清冷的山风吹过安静的街巷,钢城区颜庄镇柳桥峪村陈茂利家中,悲恸的哭泣遮掩了新年的气氛。陈茂利老人的老伴因半夜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老人一家作出了令人动容的决定——响应政府号召,丧事一切从简,被阻隔在外地的儿子通过视频连线,送母亲最后一程。

  老伴去世后,陈茂利第一时间上报给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作为服务村民的“大管家”,柳桥峪村的红白理事会一直深深扎根于群众和乡土之间,既传承着老一辈的风俗传统,让村民情感有所安放,又响应着新时代的号召,传播了婚事新办、丧事俭办的文明新风。村民家有办不成的事,都愿意找德高望重的理事会成员商量,拿主意。正因此,陈茂利将老伴的身后事全权委托给了红白理事会。

  然而,因事发突然,老人在澳大利亚工作的儿子没能赶上见母亲最后一面。回家送老人最后一程,尽最后的孝心成了儿子唯一的念想。可长途漫漫,又赶上全国上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仅返乡途中困难重重,来回路上也容易造成疫情的传播。

  专门协助办理老人丧事的村“两委”成员和理事会成员一边和陈茂利一家讲当前抗疫的紧张形势,一边帮着他们家想办法。“就这么一个儿子,这时不送送亲娘,心里的疙瘩一辈子过不去。可现在又是特殊时期,要不就打开手机视频,让孩子在手机前给他娘磕个头,指指路吧。”最终,全家人同意了这个主意。

  丧礼上,陈茂利老人的侄子举着手机,大洋彼岸的弟弟一家四口隔着屏幕,重重地跪在地上,一遍遍地磕头,哀痛的哭声引得在场人无不潸然泪下。

  红白理事会还电话通知了所有的亲戚。去世老人的娘家人忍不住,想来送老人最后一程,被村口迎风值勤的检查站工作人员劝阻了下来。疫情无情,乡情犹在。考虑到家人的感情,村里同意经过严格筛查后派两名家属代表去吊唁。两位亲戚在灵堂前鞠了三个躬,哭着离开了。

  家属送别后,红白理事会找来车辆,护送老人遗体送去火化。从早上7点到上午10点,原本一天的丧事仅用了3个小时就办完了。

  丧事第二天,济南市发出《关于实行“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的通告》,号召全市“红事”一律停办,“白事”一律从简。

  “老百姓用自己的牺牲和奉献,支持了我们的工作,体现了小家服从大家,大家服从国家的个人担当和朴素情怀。有了老百姓这样无私的奉献,还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奇动容地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