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这就是山东|钢城区颜庄镇柳桥峪村:产业兴 环境美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2019-11-30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记者 吕胜男 见习记者 闫瑶瑶)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颜庄镇柳桥峪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整体规划、突出特色、协同发展,结合自身优势打造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新产业,真正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村集体先后获得“全国村民自治示范村”“省级卫生村、文明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村内经济发展

  柳桥峪村通过和山东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争取技术指导,成立了莱芜峪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农产品基地位于风景秀丽的卧虎山腹地,这里土壤酸碱度适中,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五谷杂粮生产最佳环境。结合当地农民种植历史悠久和传统种植模式,柳桥峪村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股份制发展,开发出了“峪米”品牌系列五谷杂粮。

  在农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柳桥峪村贫困户率先全面精准脱贫,“梯田绕山转、碧水玉带连、田园好风光,农家小米香”的生态格局初步形成。

  改善人居环境 增强居民幸福指数

  “我们村现在的环境变化真的太大了,现在到处都很干净,还整修了公路,在河边修建了凉亭。出来遛弯,看到环境这么好,觉得特别高兴。”柳桥峪村民李大爷高兴的说。

  柳桥峪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工作决策部署,加强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先后完成了全村大街小巷11083米的街道硬化;2.6公里乡村道路建设;安装便民路灯126盏;粉刷建筑墙面2万多平方米,休整街道院墙、扩充街道等4230平方米。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完成了全村电网改造。村内修建休闲广场四处,共计2000多平方米。建设2000多平方米文化大院及百姓大舞台;建成集社会管理、医疗卫生、党群活动、便民服务为一体的3600平方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对河道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建设桥梁23座,清淤及河岸治理2360米,几百年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河碧水。持续进行绿化工程,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75%以上。

  “我们村现在还在修建一处荷花池公园,近期做好防水工作后,就可以完工了。”柳桥峪相关负责人说。

  柳桥峪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自然风貌,弘扬传统文化,突出农村特色,留住乡愁乡情”为中心,加强打造村内环境,提高产业发展。未来的柳桥峪村必将展现出一副“南观莲花千古绿、北望汶河水倒流、峰回路转客驻足、流连忘返是柳桥”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