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人社局:人社巾帼抗疫情 铿锵玫瑰勇担当

2020-03-09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卓跞) 在济南市莱芜区人社局工作队伍中,有着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她们在防疫一线发光发热,她们在人社后方保障民生。在社区坚守的是她们,在企业摸排的是她们,在镇街走访的是她们,在窗口服务的也是她们。她们,就是莱芜区人社局的巾帼力量!

 

  摸底排查打基础,数据整理作保障

  疫情防控之初,摸底排查是决定防疫工作成败的关键。大年初三,莱芜区人社局党组成员朱佃珍、陈霞一早便赶到莱芜区北埠社区对接疫情防治工作。在了解到北埠社区人手紧张、工作人员几乎全部投入入户调查工作、收集上来的数据无法及时汇总整理的实际困难后,朱佃珍、陈霞带领莱芜区人社局的女同志们,发挥计算机操作熟练、工作细心的优势,将北埠社区工作人员收集上来的人员信息逐一录入汇总整理为电子资料。累计录入信息2万余条,为下一步社区防疫重点监控打下了基础。

  协助防控不懈怠,坚决把好输入关

  针对社区疫情防控人手紧缺的实际,莱芜区人社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积极协助社区做好人员出入登记、路口管控工作。在值班站岗的干部队伍中,人社巾帼的身影尤为亮眼。面对严寒的天气,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她们却说:“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登记信息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麻烦出示一下证件,我给您量一下体温,谢谢配合。”“请您戴好口罩,收好证件,请慢走。”一句句温柔的话语舒缓着小区住户在疫情中紧绷的神经,也逐渐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营造了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服务群众勇担当,坚守岗位抗疫情

  疫情停工停产期间,企业职工权益的保障诉求成为焦点。自疫情防控以来,莱芜区人社局副处级领导干部陈文处理12345热线工单489件,紧急工单26件,处理民生连线12件,处理网上信访事项5件,零接触解决问题,为疫情防控架起了一道屏障。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作为职工权益诉求的主战场,人社女同志们立足本职,坚守岗位,监察大队的魏晨晓带病坚持工作,仲裁院的王振芳产假结束就坚守岗位,疫情期间她们接受电话及来访咨询170余次,作出工伤认定书26件,进行工伤调查43件;受理劳动仲裁案件30余件,开庭审理案件1次,切实保障了疫情停工期间的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为确保参保人员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城乡居保亓莉同志协调财政部门、银行金融机构,保证资金筹措到位,发放渠道畅通,确保了2月底前全区13万城乡居保领取待遇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共计发放养老金1873万元。

  优惠政策落实地,助力企业稳复工

  为助力企业度过疫情“寒冬”,将各项优惠政策贯彻落实,莱芜区人社巾帼们同样展现出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

  为做好企业社保费减免工作,社保中心王冉冉对辖区内参保缴费单位进行划型及参保登记信息整理,最终核实2294家单位,待社保费减免实施细则出台后享受减免政策,有效缓解疫情期间企业负担。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石红、王秀梅与同事们对全区167家企业进行调查,最终确定21家用工缺口大和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上门对接具体用工岗位数、人员要求和待遇标准,持续跟进企业招用工状况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同时优化申报审核流程,靠前服务,抓好稳岗返还政策落实,进一步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稳定就业、渡过难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逆行而上、担当作为,成为莱芜区人社局抗疫战斗中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孟令海